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毕诗成:一把手开博不应背离博客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1:02 新华网

  网络博客的基本精神就是自由、自主、共享、互动等原则。不管谁开,不管在哪里开,背离了这些精神,可能就算不上是正儿八经的“正统”博客了;如果一定要让几个博客承载起超负荷的责任,到头来可能就会什么也承载不了。

  重温并重申博客的基本精神,是感慨于一条“宿迁市委书记率12部门一把手正式开博客”的消息。按理说,网络时代,开博几乎是一项最基本的权利。明星与草根开得,官员当
然也开得。但看到宿迁这个一把手集体开博的样本,还是不免要有些担忧:按这样开下去,它是否会失去博客的起码精神?

  先说自由开博。11月15日,在宿迁市干部大会上,市委书记张新实发出“我希望在座各位干部开博客”的倡议;就在几天后,张新实以及12个部门“一把手”的实名博客正式开通了(11月24日《重庆商报》)。如果说几天之间,这些日理万机的一把手都如同醍醐灌顶一般看到了开博的好处,愿意给自己打造一个全新的平台,好像让人难以相信。更大的可能是,市里一把手的倡议对下面的人来说,就如同一道“命令”,敢背负个“不愿与民众交流”的罪名而不开吗?据秘书说,张书记没有午休习惯,喜欢写日志发上博客,将此当成一种快乐。但是否官员个个都有这份快乐?13个博客中11个文章数和留言数都为零,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如果没有那份热情,非要赶鸭子上架,能坚持多久?

  再说自主写博。博客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留地”,如同自家菜园子,好哪口菜就种点什么,想写点什么就写点什么。但在此前的动员大会上,张书记就告诫各级一把手,“要开博客……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改变各种不良习惯和行为方式,积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并且声称:“开了博客不一定每天都发表言论,但一定要主导一个地区的主流舆论。”(11月21日《新民晚报》)指望用领导干部的博客主导一个地区的舆论,想想看,那些一把手们还不得把这些博客当成“政治任务”来搞?还没动笔就要背负起如此重大的责任,谁还敢把风花雪月、不符合主旋律的东西往上放?

  三说信息共享。博客的最大特点就是开放性。想来看看就看看,想来说说就说说,信息公开,讨论跟帖公开。但根据报道,宿迁一把手们的博客,虽然要吸引大家讨论,但在一开始就有一点与众不同,那就是运用技术设置,在博客的公开页面上看不到别人的留言。也就是说,只知道领导说了什么和自己说了什么,其他老百姓关心什么、讨论什么,领导怎么回复的,一概看不到。这跟领导在报纸上公布政策讲话,老百姓写信打电话发表看法,没有实质性的差别。

  最后说双向互动。有人说,良性互动是开博客的灵魂,这话没错。根据介绍,该市“领导博客”开通的初衷是,就是希望加强部门负责人与百姓的沟通与交流。不否认,博客是沟通交流的很好方式,但在不公开留言与“主导舆论”的期待之下,沟通如何实现良性情感互动?如果所谓的交流,只局限于群众向领导举报情况、提意见,然后通过领导的主动性来落实建议与投诉,在宿迁是否会强化了一把手效应?大家只等“一把手”下命令,最终形成博客代替信访办、代替正常申诉渠道的功能?这种路径能代替政治秩序的良性运转吗?博客的良性互动是多向多维的,失掉多向多维不可想象。

  领导开博客阐述管理理念、与民众沟通交流,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尝试。但需要在引导基础上,尊重博客的基本规律。怎么尝试,都不能违背博客的基本精神,不能有强制力、有干扰力,不该也不可能背负太多超负荷的责任,背负的东西太多了,太重了,就会畸形发展,搞来搞去,博客可能什么都像,就是不像博客。13个一把手博客开不下去了事儿小,毁了更多领导开博的兴趣与信心,“样板”成了反面教材,事儿就不好了。

  毕诗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