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京报:教师发短信表达意见怎么成了诽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12 新京报

  沸沸扬扬的“彭水诗案”刚刚尘埃落定,最近媒体又曝光一起“短信狱”案件。据报道,两个月前,安徽省五河县第一中学的两名教师,只因通过短信向县里有关部门领导表达对学校人事安排的不满,被定性为“诽谤一中代校长及县委领导”,被降级、撤职,拘留10天、罚款500元。当地公安机关还表示,将根据案情和涉案人员的表现,“保留对其进行刑事处罚的权力”。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显然,这两位教师以“打油诗短信”的方式谈论公共生活,不过是一种表达与批评。而且,《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诽谤行为指的是公然(公开、当面)侮辱他人或捏造事实诽谤他人。两位教师的短信内容纯属对公共事务的批评,不存在捏造事实的情节,显然不构成对某个人的诽谤。

  因此,当地政府官员若能抛弃一己之私而以民生计,对于这种针对公共生活的批评,不但不应该打压,反而应该鼓励。一个人不能指望其他人都能说出正确的观点,如果只是因为有些观点不合自己的心意而对其横眉怒目,甚至施以严厉的惩罚,那么他将永远失去改正自己的机会。

  孔子云,“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这句话我们同样可以引申为:若想建立一个真正和谐的社会,每个人都应该活得有尊严,都可以合法地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公共生活的观点。现代社会,没有谁会怀疑公共空间对于一个国家成长的重大意义,而公民对公权力长期坚持负责任地监督,也是一个社会获得进步的关键。进一步说,只有国民有尊严,国家才会有尊严。

  无疑,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短信,对于中国公共空间的建设来说都意味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而先后两起因为发短信而被拘、被罚的事件,也表明“短信狱”的出现并非偶然。具体到五河县的这起案件,它同样暴露出我们的公共生活里究竟存在着怎样的不足。

  如当地电视台报道所说,“短信发送范围涉及省市委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尤其在五河县范围内,从县领导到中层局级干部,大部分都收到了类似的短信”。如果五河县的公权力可以被光明正大地监督,为什么民众在行使自己的批评权时,却选择了短信,选择了“偷偷摸摸地公开表达”?而这种偷偷摸摸最后又被定性为制造谣言。

  更令人不解的是,其中一位被拘教师,作为县

人大代表,为什么他没有以人大代表的身份站出来质疑此事,而是同样选择了偷偷摸摸写打油诗?他是否忘记了自己究竟有着什么权力?正如有法律专家指出,人大代表具有人身特别保护权,对人大代表实施逮捕或拘留,必须履行严格的法律程序,否则,执行逮捕或者拘留的机关就是违法,应当受到法律追究。问题在于,就在公安机关对其实施拘留时,他仍没有申明自己有着怎样的权力,而是依靠某位细心警察偶然的发现,在报告上级后才被暂时释放。

  回想起上个月,当全国媒体开始关注“彭水诗案”后,重庆警方很快向外界承认秦中飞写短信针砭时弊被拘是桩错案。转天下午,秦中飞便拿到了国家赔偿。应该说,彭水县公安局、检察院在舆论压力下立即承认秦中飞案属于错案,并予以赔偿,体现了法治的进步。与此同时,它也向我们讲明一个道理———只要一些地方官员失去“胡作非为的勇气”,想要实现法治,而且是有效率的法治也并非难事。在此意义上,民众更应思量的恰恰是:谁给了这些官员“胡作非为”的勇气?

  □秦关(北京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