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孙向方:为何那么多人钟情绿皮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3:24 新华网

  孙向方

  全国铁路明年4月实施第六次提速成为新近的热点话题。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表示,提速不提价的大原则,在第六次大提速中仍要体现。

  在我看来,铁路部门所指的总体不提价指的是同类车型而言。事实上,我国每次铁路
提速,都要进行车辆更新、升级,都会淘汰一批“绿皮车”,如果“绿皮车”换成“红皮车”,不仅要提价,而且票价要翻番。

  何为“绿皮车”?“绿皮车”即无空调老式旅客列车,它是我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主打车型。“绿皮车”冬冷夏热,舒适性差,然而就是这样的车,很多老百姓却舍不得它出局,原因是就是带空调的“红皮车”票价要涨大约一倍。

  长期以来,“绿皮车”因票价便宜,颇受低收入者青睐。在目前票价安排上,同样区间的“绿皮车”和“红皮车”的差价约为一倍左右。“红皮车”虽然舒适,然而,车型升级却加重了乘客的经济负担。特别是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每年春运,他们都尽量购买“绿皮车”车票。

  在我坐过的所有“绿皮车”中,几乎每一辆都严重超员,车上难闻的气味很重,过道挤满了人,上一趟厕所都是相当困难的事,许多人为了少上厕所连水都不敢喝。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绿皮车”仍然是许多人的首选,这充分表明对于低收入人群而言,票价是优先考虑的因素。他们宁可乘坐时间长些,条件差些,只要能省钱就行,这样农民工回家过年就可能给家里多买些年货,学生就可以为自己贫困的家庭减少一点路费负担。中国依然有许多的穷人,他们生活很艰难,每一分钱都很不容易,这就是许多人不愿意便宜的“绿皮车”被淘汰的原因。

  很久以来,许多人一直有这样的问题:“红皮车”和“绿皮车”的票价为什么差一倍?车辆升级的必然结果难道就是大幅提价?电脑从过去的286升级到现在的奔4以上,价格没升反降。虽然列车和电脑二者不具有完全的可比性,但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并不必然带来价格的上升还是有一定道理的。铁路是中国人长途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在目前无可替代性以及垄断经营的条件下,老百姓对“铁老大”没有用脚投票的权利,只好硬着头皮上车。

  人们期待,铁路部门能够充分考虑中国发展的不平衡和贫富差距较大的现实国情,在挖掘自身潜力上下功夫,多多考虑一下大多数人的经济承受能力,不要总是一“涨”了之,这是

铁道部门的责任,也是和谐铁路建设题中的应有之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