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陈有为:中印的崛起与改善关系的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陈有为

  由于中印两国经济连年迅速增长和日本经济长期停滞不前,中印两国正在逐步取代日本长期以来扮演的亚洲经济火车头角色。甚至连日本经济本身,也愈来愈需要仰仗于中国市场与对中国投资。

  虽然目前中印两国经济仍然以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为主,但随着两国产业不断升温,中印两国的高科技与知识型经济必然会迅速发展起来,加强与发达国家的竞争能力。中印讯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最近中国车展所显示的开发本国产品品牌的潜力,预示着总有一天中印两国的高端产品会迈进发达国家市场,从而逐渐促使世界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

  中印崛起,打破了几个世纪以来欧美发达国家垄断国际事务操纵小国命运的局面。中国并非G8成员,但是每次G8会议的召开,都不能不感受到中国在经济贸易以及金融方面的国际影响。现在世界上的很多重大问题,特别是在联合国的职权与活动范围内,没有中国与印度的参与就不可能获得解决。

  从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访问中可以看出,印度政府和人民希望中印关系有所发展而不是走向对抗。但是不能不看到,印度实际上还存在着不利于改善与发展中印关系的三大阻力。

  一是从尼赫鲁时代承袭下来的大印度主义思想,即以亚洲老大自居,把南亚以至于印度洋周边邻国当作自己的势力范围。中国近年来大力发展与印度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了避免马六甲海峡的风险,引进伊朗

能源而需要在这一地区援建港口开辟陆上通道。但是印度却认为中国进入印度洋地区是对她的利益的侵犯,甚至连来自香港的投标也加以否决。

  二是领土问题。胡锦涛在访问中表示,要在平等互利于与双方都能接受的基础上,通过领土调整的办法来谋求领土问题的解决。

  三是印度对中国崛起有所嫉妒和疑虑的心态问题。中印两国经济发展各有千秋,中国是市场经济加威权主义,统一规划,全体动员,像三峡大坝与神六飞船这样壮观的工程都能周密筹划按时完成功效卓著,而印度议会政治议而不决,拖延时日,建个立交桥也得花两年时间;中国基础设施遍及全国,印度

高速公路上常被牛车拖拉机堵塞。

  由于力量对比不利和受到朝野舆论影响,印度统治集团一方面对中国威胁心存疑惧,另一方面想利用中国威胁来延缓与中国改善关系的步伐,甚至在外交上向美国靠拢,以便利用美国作为牵制中国与平衡中印关系的一张大牌。

  针对这种情况,美国也通过频繁的高层互访活动大力拉拢印度,签定美印民用核合作协订,与印度确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为牵制中国的一种手段。

  因此,印度崛起的国际效应取决于她在亚洲与世界的大国权力游戏中选择什么样的方位。目前中美

中日关系都处于相互合作而不对抗的局面,但这并不排除有朝一日可能发生相反的变化,因为美日双方在与中国合作的同时仍然把中国当作潜在的对手。从长远来看,印度要站在中国一边对抗美日是不可能的。但她如果把自己压在国际天秤的西方来对付临近的中国,那对印度自己也肯定是弊多利少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