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迅雷:有感于李亚鹏王菲启动嫣然天使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0:11 红网

  嫣然天使一小步,人间文明一大步。2006年11月21日,这是注定在中国慈善史上留下记忆的日子。这一天,李亚鹏王菲夫妇捐资100万,启动了“嫣然天使基金”,帮助贫困的唇腭裂患儿。

  我在11月26日央视《中国周刊》里看到了感人至深的专题片《李亚鹏:守护天使》。“守护天使”,这是一个家庭亲子之爱的延伸。从家庭之爱到人间大爱,是一步之遥。然
而,想到跨出这一步和真正跨出这一步的人似乎并不多。李亚鹏王菲夫妇携着他们曾经患有先天性唇腭裂的孩子李嫣,坚定地跨出了这一步,人生由此升华。

  人间有一种选择就是无法选择,所谓“先天”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说先天性的唇腭裂是“上帝之吻”,不如说是“上帝的笔误”。在我国,唇腭裂发生率高达千分之一,目前有240万个孩子依然是唇腭裂患者,并因贫困而难以得到及时救治。“这是我最想去帮助的一个群体。如果每个人都能去帮助别人,那么每个人就都会得到别人的帮助,这个世界将会多美好。”李亚鹏在博客里说,“我在心里祈愿:把爱传出去。”

  我不知道当初一些媒体为何发飚追逐王菲怀孕分娩的消息。当媒体沉浸于八卦之中,媒体离文明就已很远。“媒体功利”若将“媒体文明”碾压得奄奄一息,必定是媒体文化的悲哀。不知一些媒体为何总是用“兔唇”这个语词描述无辜的孩子,多么无情,多么冷漠,多么粗鄙。你的一场恣意狂欢,给他人造成一个冷酷冬天。当似是而非来到我们面前,我们总是选择非而抛弃是,却自以为是——是的,我们真的离文明很远。

  “嫣然天使”正是以天使般的姿态,让莫名狂欢过的人受到了一次情感的、精神的、灵魂的洗礼。古希腊哲人爱比克泰德说:“若想做个有善行的人,请先相信你是个恶人。”多么不客气,也多么有哲理,“洗礼”的意义也就在这里。好在今天已有许多媒体人和受众为李亚鹏所感动,态度“有了360度的转变”。

  忘了是谁说的:感人肺腑的人类善良的暖流,能医治心灵和肉体的创伤。“生活因温暖而美好”,这种“温暖”,在冬天是炭火,在夏日是凉风。早些时候,美国联合电脑公司总裁、美籍华人王嘉廉先生,就曾发起“微笑列车”行动,专为贫困唇腭裂患者免费手术矫治,他说:“给患儿以第二次微笑的希望,当你看到这些受助儿童发自内心的笑容时,你会感到非常幸福。如果我做了一些事使得一些人很快乐,那么我也会感到很快乐。”

  人生本来就应该是生得美丽不如活得美丽,生得漂亮不如活得精彩。一个人要过上心灵所需要的快乐而精彩的生活,有赖于求真与向善。真是善的前提,善是美的前奏。与真理的隔壁住着谬误一样,平凡与伟大

同居,卑微与崇高毗邻,而向善之心就是两者间距离最短的捷径。“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今天我们重温雨果的话,发现他说得多么到位;而胡适先生则说:“文明不是笼统造成的,是一点一滴的造成的进化。”“嫣然天使”就是这一滴、这一步。

  嫣然天使一小步,人间文明一大步。天使在人间。雪莱说:“微笑实在是仁爱的象征,快乐的泉源,亲近他人的桥梁;有了笑,人类的感情就沟通了。”嫣然一笑,多美的情形,我们应该嫣然微笑;“嫣然天使”,多好的名字,大家应该好好珍惜。让我们听过花开的声音之后,一起浅浅含笑,一起紧紧携手,共同为“嫣然天使”助上一臂之力。

稿源:红网 作者:徐
迅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