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修仰峰:公务员报名收费悬殊背后的创收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0:12 红网

  最近,不少考生质疑国家公务员考试收费在不同地方有着严重的不一致,比如北京、江西收费60元,广东、浙江等地80元,陕西110元,湖北、海南收费最高,为150元,比收费最低的北京和江西高出1.5倍。(11月28日《经济参考报》)

  为什么经济发展、物价水平与考生人数都不如北京、广东等地的湖北与海南,收费却比前者多出如此之多?再深入问,就是为什么统一报名、统一出题、统一考试的国家公务
员考试在收费上出现如此严重的地区差距?

  在报道中,海南省发改厅收费管理处严先生可谓一语击中要害,“

公务员报名费属行政性收费,其管理权限在省一级。”

  也就是说,在

公务员考试收费上,国家还没有制定统一的标准,这就给一些地方自由操作的空间,以种种理由自行增加收费,而所收费用是否全部用在公务员考试上,似乎还没有谁公示过,或向考生说明过——人们势必要怀疑,像湖北、海南等高收费的地方,是不是有相当一部分费用流到了有关部门的小金库,公务员考试收费沦为他们搞创收的绝佳工具?

  与这个疑问紧密相联的另一个问题,也是广大考生感到困惑的问题,“为什么一般用人单位收招聘费被明令禁止,而有关部门却能独享公务员考试收费的特权?”

  这两个问题指向同一个弊端:在公务员考试持续升温,越多越多的人加入到公务员考试大军的背景下,一些地方受部门利益的驱动,把组织与实施公务员考试的权力当作他们独此一家的资源。在这样的“垄断经营”思维下,考生如果想获得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资格,除了被迫接受他们单方制定的准入门槛外,别无他途。

  可以说,一些地方自行提高公务员考试收费标准,和那些垄断经营企业出台的

霸王条款并无二致,他们无视民众的承受力,朝有利于自己利益与收成的方向制定标准,症结都在于他们拥有的自由裁量权太大,而相应的监管不是缺位就是滞后。

  说到底,公务员考试收费悬殊,就是一个部门创收冲动的问题,在这里,公务员考试在行政专营权的庇护下,被一些地方肆意当作“考试产业”加以操作了,再往下延伸,就是“考试腐败”了。

  如何消除公务员考试收费悬殊给考生带来的经济负担和其他负面效应?办法很简单,就是限制与压缩通过公务员考试搞创收的冲动与空间,具体说来,就是统一报名、统一出题、统一考试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在收费上也应该相对统一——核定公务员考试所需的成本,按中央、地方和考生三方分担的原则,制定明确的收费标准,考虑到各地物价水平差距,允许不同地方按一定比例作相应的上浮。除此之外,如果多收考试费,就以乱收费论处。

稿源:红网 作者:修仰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