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张遇哲:难道只该商人和农民对红心蛋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9:41 新华网

  张遇哲

  11月27日下午,农业部举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新闻发布会,对目前社会关注的“红心”鸭蛋和问题多宝鱼事件进行情况通报。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产企业和经营商为高利润铤而走险,部分养殖户法律意识淡薄是造成“红心”鸭蛋和问题多宝鱼事件的主要原因。(11月28日《中国经济时报》)

  最近一段时期,农产品问题此起彼伏,先是河北等地查获“红心”鸭蛋,紧接着上海在多宝鱼中检测出违禁药物,而就在前几天香港又发现了含孔雀石绿的桂花鱼。一时间,老百姓的餐桌上风声鹤唳,草木皆疑。如今,农业部进行了缜密调查,涉案的“红心”蛋鸭、鸭蛋及问题多宝鱼已被销毁,向养殖户销售

苏丹红的鸭蛋经销商也被刑事拘留。这几起农产品事件似乎可以盖棺论定了,但农业部官员对于事件原因的解释却让人放心不下。为什么把板子都打在商人和农民身上?难道农产品问题接二连三,只是个别商人无良农民无知惹的祸?

  诚然,这几起事件的确暴露了一些商人的“为商不仁”和农民的知识缺乏。商人之所以让农民在饲料中添加苏丹红,图的仅仅就是“红心”鸭蛋与普通鸭蛋之间1毛钱的差价。而鸭农并不知道蛋贩子提供的所谓“高科技饲料添加剂”就是苏丹红,更不知道使用它喂鸭是违法行为。

  然而,商人追求利润虽是由本性所决定的,农民知识缺乏也是客观现实,但一个制度健全的法治社会,政府所要做的就是通过加强监管和指导,让商人不敢为蝇头小利铤而走险,让农民不再因盲目无知而上当受骗。在农业部公布调查结果后,人们心中仍对有关部门的工作充满了问号。

  一问监管部门。“红心”鸭蛋居然能连过畜牧、质检、工商、卫生等部门四道关,顺顺当当地成为老百姓的盘中餐,难道这一系列环节都没有发现问题?是没有查,还是查不出来?连渔民都承认多宝鱼“嗑药”是“公开的秘密”,可渔政部门为何多年来浑然不知,水产养殖监管是不是存在可怕的漏洞?

  二问农业指导。尽管苏丹红被列入了禁用名单,但最相关的鸭农们却不认识苏丹红,反而轻易就被鸭蛋商人一句“高科技饲料添加物”的谎言蒙蔽。为什么畜牧部门没有及时向农民宣传有关知识,指导鸭农科学正确饲养?至于问题多宝鱼,养殖户使用违禁药品就是为了提高鱼的鲜活和光泽度,以求卖个好价钱。如果水产部门为他们提供无毒的替代产品,也就不会闹到这个地步。

  遗憾的是,在农业部官员那里,公众并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对“红心鸭蛋”和问题多宝鱼以及类似事件的反思,不应该紧紧停留在认识到商人无良、农民无知层面,而是要正视这些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查找管理存在的缺陷加以弥补,同时就相关部门的失职进行严肃处理。倘若“亡羊而不补牢”,羊圈上的洞还会让我们失去更多的羊。姑息纵容监管链条存在漏洞,就直接为下一起

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埋下隐患。

  思想家卡尔波普说过:“人们所需要的,与其说是好的人。不如说是好的制度。”诚如斯言,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其他问题上,我们不可能寄希望于相关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良心操守,而只有靠完善的制度和坚决的执行,维护世间的公平和正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