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高福生:矿难问责也要打督察组的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0:13 红网

  11月25日,云南省富源县昌源煤矿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据了解,今年以来,昌源煤矿曾4次被封。更让人痛心疾首的是,就在11月21日,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察组才在富源县检查完工作离开。而4天之后,就是这个矿井口,无情地吞噬了32条鲜活的生命。督察组负责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李万疆再次返回富源时,“心里很不是滋味”。(11月29日《中国青年报》)

  从相关报道中我们得知,李万疆的“不是滋味”其实隐匿着三种“怪味”:一是黑心矿主无视政府监管和矿工生命,见利忘义,“有煤就挖”;二是一些基层干部弄虚作假,千方百计替矿主掩护、辩护——在一周前的检查中,督察人员对富源县52个应该在2005年关闭的矿井逐一核对,发现真正关闭的矿井名单与公告的矿井名单并不符,有的把废弃井堵上也算关闭了一个矿井,有的以资源整合为名逃避关井,有的临时用砖将井口封住以应付检查;三是督察组的“检查”成了例行公事式的“简查”。

  对前两种“滋味”,人们早就见怪不怪、“味觉”麻木了,后一种“滋味”或许才是李万疆等督察大员们心知肚明、但又没胆量说出的最难受的“滋味”。不是吗?当部署严密的“督察”演绎成了一场近乎荒诞的“走过场”游戏,当“前脚检查刚走人,后脚就听爆炸声”成了一种“黑色

幽默”,当32条鲜活的生命瞬即消失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后,不仅公众震惊了,再次返回的李万疆也纳闷了:“一个矿井封了4次还封不住,是封不住还是不想封?”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更是大声怒斥:“谁有那么大的权力让它保留和置换?”

  两位官员的话问得好,问到了症结上。但转而一想,你们这些督察员是不是也难脱干系——不是在督察中发现了昌源矿封堵的“黑口子”只是简单地将井口填住,用手就能将墙推倒吗?不是在已经“停产”的煤矿发现道轨锃亮,有明显的生产迹象,并及时戳穿了陪同的矿长、乡镇干部都说“停了,早就停了”的谎言吗?那为什么不按照六条标准,及时炸毁井口,拆毁电源,设施拆掉回收?亦或是给说谎的官员一个下马威、一点颜色瞧瞧?

  退一步说,即便立即炸毁井口不太现实,但也可“要求”有关部门限期关停,再在规定的期限内悄无声息地杀它个“回马枪”,一切不就昭然若揭了吗?就是这么简单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却鲜见检查组大胆“践行”。纵观近年来的煤矿关停行动,虽然进行过无数次“拉网式”、“地毯式”大检查,也动用了“世界上最为严厉的追责惩治手段”,但依然有那么多违法黑矿在冒险生产,这不能怪监管的“网眼”过大,只能怪这种表面上“兴师动众”,实际上“走过场”、“温柔处理”的糊涂检查与糊涂官!

  由是观之,在

矿难事故问责中,既要拿黑心矿主和主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及监管责任人“开刀”,也要拿那些工作不深入、不到位,未能发现安全隐患或发现了矿难隐情不及时督促整改,进而酿成惨案的上级督察组是问,让“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成为矿难问责常态。只有让相关人员尝到了督察失职的“滋味”,才会使他们在检查中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长点“记性”,告别轰轰烈烈、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简查”,青睐“随时检查”、“随机检查”和微服私访,共同拧紧煤矿的“安全阀门”,让带血的黑色悲剧不再上演。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