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林王:假李逵杀人,吓破小人胆的焦点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29 南方网

  《水浒》里有个黑旋风李逵,两把斧子,胡乱抡着,不管好人坏人,总是排头砍去,碰着死,蹭着伤,斧下鬼哭狼号。

  看客看着过瘾,也心惊胆颤,免不了骂一句:疯子。但李逵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认人不认官,有酒有肉,就是哥哥;要是谁让他看着不顺眼,不管你官多大,在李逵眼里就是个“鸟”。

  因为李逵可怕,就有人扮他的样子出来吓人,假李逵是专吓唬胆子小的。

  但那假李逵也有两把大斧,也有一脸黑毛,看上去就是李逵。

  昨天看央视

焦点访谈,就感觉看到一个两把大斧一脸黑毛的李逵。

  这次访谈说的是河南濮阳市华龙区一位分管文教的副区长带着十几个人公款出国旅游的事。

  说起来是让人生气,一个不富裕的地区,学生们还在破教室里上课,这些领导们却花了巨款到新马泰观光,美其名曰教育考察,而且是国际教育考察。

  这央视李逵,洞察秋毫,千里之外,一队正义好汉,拍马赶到,大喝一声:“呔,大胆贪官,尔等十几个人,竟敢花六七万之巨款,到国外旅游!你们身居副处长、科长、股长之高位,如此嚣张,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不是夸张,焦点访谈的记者就是这样的气势。感觉他们真的是抓到了一个大新闻,逮到了一群大贪官。那焦点的记者面对被采访的“旅游团成员”,居高邻下,气势如虹,咄咄逼人,把那些副处以下的高官们问得张嘴结舌,狼狈不堪,好不痛快。这个时候,他们把自己想像成了正义的化身。

  那记者和主持人说的话每一句都对,可是不知为什么,我却为他们“强烈的”正义反感起来。

  因为,我看到记者和主持人的心里藏着冷笑,象猫折腾老鼠一样逼问着那些花了六七万巨款的高官们。我在想,这些人真的可能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出国的机会,可是却撞了线,特别是他们用的钱和天真的孩子们有关系,这就完了,还有什么理由可以为自己开脱?

  他们错了,谁都看得出来。他们目光短浅,不像这些见过大世面的记者。他们把能够花三四千元去一趟东南亚当成奢望,所以他们大着胆子,当别人百万千万上亿地吞占着国家财产的时候,他们也共同花了不应该花的六七万元。这就是他们在镜头前接受记者折磨的原因。

  好多年前,在新加坡看报纸,一个幼儿园老师打了一下孩子的新闻,竟赫然摆在显著位置。我和同事说:弹丸小国,无事无非,这也就成了大新闻。

  莫非我们现在也是海晏河清天下无贼了?莫非十几个人花了六七万公款的事已经是特大新闻了?足以让正义感极强的焦点记者们费心费力费钱风尘仆仆斗志昂扬地做上一期特别节目了?

  这个时候,肯定有人在窃笑:这点小钱,也上了电视,嘿嘿,还不够我一桌饭钱!

  是谁在笑,我们都知道。

  这就比如,有人在杀人放火,而这时,跳出一义士,大喝一声:“光天化日,竟敢如此逞凶!”说时迟,那时快,一个箭步,一把将人摁在地上,这义士铁拳高举,怒目圆睁,造型英勇。

  可是无人喝采。

  因为,这义士摁住的是一个正在趁乱偷东西的小毛贼,义士虽怒目圆睁,却看不到一旁杀人放火的强盗。

  真的没看见。或者不敢看?

  李逵来了,却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