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萧郎:不要做县长灭门的冷血看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09 新华网

  记者从贵州省公安机关获悉,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县长文建刚一家于27日晚间被杀害,遇害者包括文建刚本人及其妻、儿子、岳母、姐姐和保姆六人。(11月30日新华网)

  性质如此严重而恶劣的刑事犯罪案件,必然会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出人意料地,当众多网友阅览此新闻后,竟然出现了诧异而悲哀的一幕:不少网友们对文建刚个人公职身
份、及其符号指向进行了随意的猜度、图解和想象,更有人以各种冷嘲热讽的形式进行捕风捉影、无限上纲的情绪化表达。于是一幕沉重的悲剧性事件,在网络空间里被片面扭曲和切割成某种时事生态喻象。

  这是比惨剧本身更令人沮丧和震惊的社会剪影。在凶残而粗暴的生命剥夺面前,没有一个人是看客和局外人,更不应以如此冷漠的姿态来展现人性的诡异与疏离。悲悯、责任和人道情怀本应将我们牢牢串联啊。它理应是一个国民、一个公民、一个社会人的本能反应与底线表达啊。这到底是怎么了?

  诚然,因为“县内无证非法煤矿泛滥,

安全事故频发,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兴仁县长文建刚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可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对文建刚个人在某个时间段履行公职行为的评价,应是严肃、客观、有理有据的;对他的评价认定,能够遵循的只应是法律法规、党纪政规,除此之外,不应掺杂过多的情绪化判断,更忌凭空猜度、浮想和穿凿附会。它是非理性,也是不负责任的。

  而在这一沉重的人间惨剧中,文建刚更非某种公职符合化人物,像他不幸的妻子、孩子一样,他仅仅只是一个受害者。对他的逝去,我们理应抱以同情、悲愤与怜悯。而作为悲剧见证者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遇害者和遇害事件本身,流露出轻蔑和侮慢。因为那实际上是在轻蔑和侮慢我们自己,以及高贵、自由、有尊严的生命权利的底线价值。

  基于此,笔者认为一些新闻媒体在传达相关讯息时,是否也应体现更多的人性良知、开阔视野和均衡视角?比如不是为了突出“县长”,而让另外五位受害者以岳母、姐姐甚至保姆的简单符号身份一笔掠过?在生命的尊严与灾难面前,我们不仅要拒绝做冷血的看客,更须拥有一份恒重、恒温的悲悯和人道情怀。它是人性存在、延续的理由。(萧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