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楠: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切忌嫌贫爱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04 新华网

  明年4月的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牵动了许多人的神经。近日,新华网友以《铁路能否“和谐”提速》,提出了铁路提速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深以为然,并有若干补充。

  我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的过程中,全软卧、舒适豪华、中途不停车的直达车闪亮登场。然而,这种舒适、高端的直达车也造成了许多其它列车、许多旅客要为直达车优先通行在铁路线上等很长时间的问题。同样是旅客,为什么坐普快的要让直达?这里面有没有嫌贫爱富的问题呢?

  一次,笔者从上海去郑州,列车停在南京车站一直不走,一问列车员才知道,原来是要等上海至北京的直达车通过才能走,那天在南京站列车停了一个多小时,所有直达车通过才出发。就像网友在《铁路能否“和谐”提速》中所说,铁路提速更多地意味着主要干线的提速,主要是直达车,依次是特别快车和快速列车的提速,而对于普快和慢车则可能意味着减速。

  国人长途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铁路。笔者以为,铁路是全体旅客的铁路,不能因为列车的档次不同,就给予差别待遇。列车有快慢之分是正常的,但在铁路提速中,如果过多考虑直达车和快车的利益,忽视甚至牺牲慢车旅客的利益,就是歧视。这是铁路提速中应避免的不和谐现象。

  铁路技术水平的进步和列车的提速,应该惠及所有出行的百姓,不能快的越快,慢的越慢,这与发展经济不能让富的越富,穷的越穷是一个道理。我们构建

和谐社会要解决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对铁路部门来说,建设和谐铁路也要解决快车和慢车的矛盾。

  笔者建议,

铁道部门在安排2006年列车运行图时,应该充分考虑大多数旅客的诉求,实现快车和慢车的“和谐提速”,让铁路发展和提速的成果惠及所有旅客,这是铁道部门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