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南都:用心感受多哈,用脑思考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40 南方报业网

  继雅典奥运会之后,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再一次让世界惊叹。它那豪华的投入,顶尖的科技,神奇的想象和包容的气度,让最有见识的艺术家也激动不已,让最挑剔的评论家也无话可说。作为中国人,自然而然地,大家都想到了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北京,更想到了2010年同样举办亚运会的广州。

  多哈如此辉煌,广州该怎么办?一个直接的反应可能是迎头赶上,在投入和规模上都
比它更多更强,为城市争气,为国家争光。然而,只有沸腾的热血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智慧。我们的内心应该感觉到压力,而我们的脑子里则应该启动更多的思考。

  一场体育盛会,是东道主实力的展现。卡塔尔虽为一个国土1万多平方千米、人口70万的小国,然而其富裕程度堪比西方发达国家:石油储量居世界第13位,

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3位,人均GDP达3万美元,平均每两人就有一辆汽车,拥有世界一流的度假酒店,中东最大的航空公司,影响世界的半岛电视台。这样一个国家,投资28亿美元举办一次亚运会、2亿美元举办一场开幕式,是和它的整体实力相符合的。在这方面,广州无需盲目攀比,拔苗助长反而有损形象。

  金钱虽然重要,但金钱背后的观念诉求更重要,也就是说,花掉这些钱要买来什么,买来的东西对该国和该地区的发展有什么用处?卡塔尔作为中东首富,除了石油和天然气,高档的旅游产业和国际盛会场所是它的发展方向。因此,奢华的享受和深厚的文化正是它的诉求。广州首先应该了解本地的需求,确定自己的目标,谋定而后动,才不会在多哈的光环笼罩中眩晕。

  本报在上周四的社论中指出,广州应该发挥市民社会的优势,挖掘民间文化精髓,呈现本地街巷特色。在用心感受多哈开幕式的震撼之后,我们更加坚信,坚持自己的定位和风格,是这场盛会成功的根本。

  多哈开幕式给我们的经验,更在于它开放的心态、多元的文化和恢弘的气度。它力邀世界顶尖创作团队,充分利用最新科技成果,融合亚洲各国的文化符号,打造出一场既古老又现代、既本土又国际的盛宴。广州历来以开放和包容著称,本地社会有无穷无尽的资源可待开发,而外来的优秀文化从来不会遭到拒绝。但是,广州能否拥有同样的姿态,用最出色的人才,以最准确的构想,将这些既有的特色呈现出来,并不是完全不用担心的事情。

  在卡塔尔这样一个

传统文化深厚、宗教信仰坚定的国家,多元文化受到如此高度的重视和利用,这是最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事实上,多哈虽然是东道主,但这场盛会的操办者却来自世界各地。全球化已经不是一种思想,而是一个事实。在这个无可更改的历史洪流中,怎样以自己的文化去融入,并以自己的智慧去贡献,是一个超越体育盛会,又会投映到每一个重大举动中的问题,正如广州的亚运会,也将是中国社会形象的反映,但广州又可以此为契机为中国社会的形象塑造作出贡献。

  以此类推,多哈是卡塔尔的多哈,也是亚洲和世界的多哈。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也是全球文化发展的成就,同样值得中国人和广州人骄傲。它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其实也是一种安慰和鼓励,让我们满怀信心:广州并不孤独——只要打开智慧,敞开胸怀,全世界有那么多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有那么多的文化资源可以利用,四年之后,广州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