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京报:表彰救灾英雄,更要普及救灾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04 新京报

  今年6月12日,贵州望谟县油迈乡平卜村遇洪水,油迈乡文教统计员韦正雄为抢救寄宿他家的32名学生,痛失7名亲人。这位英雄在事后不仅没有去登记自己的事迹,还将其行为看成是一件偶然的事情,有关部门在表彰抗洪抢险先进人物时,名单上也就没有他的名字。

  当媒体让社会认识一位甘愿平淡以对的英雄人物时,人们看到更多的,是英雄背后人们对自然灾难的应对方式与态度,还有自然灾难面前个体发自内心的崇高行为。自然的灾难
与人的精神崇高,在让人们敬畏与感喟的同时,也引起发了更深切的思考。

  事发当天下午4时,望谟县气象局发出警报,“个别乡镇有暴雨,连续降水有可能引起个别地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而韦正雄“当时真没在意”。这种心理在当地也是“自然”的。因为在这个自然村落,老人们的记忆里没有发生过大洪水。但是,现在的生活中却有着更多资讯,正在不断发出警示信息。在黑龙江,百年一遇的洪水冲击学校,造成重大学生伤亡事故;还有泥石流冲垮民房的报道,也常见诸报端。

  这些自然灾难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因素,就是人们凭“自然”的感觉,认为自己的环境绝对安全,没有应急防范措施与意识。当然,更谈不上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村民居住地的安全调研,并提出相应的灾害应急预案。韦正雄是文教统计员,他做的也仅仅是文教方面的统计。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易发生自然灾害地区的先期调研、防范,却是减少自然灾难危害人类安全的最重要一环,特别是将这种教育引进课堂,让孩子们在各种自然灾难发生时,有自我救护的意识与方法。

  望谟县表彰与宣传抗洪救灾英雄人物,对英雄的宣传也只是唤起人们救助他人的精神,并肯定英雄行为。但是,正如韦正雄所言,在灾害中救人是偶然的,而且是自然的行为。是的,这是一种自然的崇高,在灾难面前,他突然被激起人类本能的相互救助行为。对他的表彰、宣传是必要的,更为重要的是,社会要有一种机制,就是防范自然危害人类生存的机制。一个地方的自然灾难,要成为更广范围内的地方性防灾教材;一个日子里发生的百年一遇的灾难,也要成为今后永久的警醒。

  媒体报道说,目前,望谟县正在进行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验收阶段,韦正雄身为统计员,需要不停地下乡调查。

  而对他个人来说,并不关心自己是不是会成为英雄人物,关心的是还要将自己的房子出租出去。通过媒体的眼睛,人们感受到另一种难言的遗憾:基层文教行政人员的日常工作,大多是在围着上面的指示转,而没有被赋予更多的“乡土责任”。如果易发生洪水与泥石流灾难的山区文教行政人员,能调研学校与学生可能受到的灾害,并编写预防性的简易教材,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基于关爱生命的技能与意识,也许更符合以人为本的文明理念。

  “以人为本”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地方政府与教育部门通过韦正雄英雄事迹与平卜村洪水灾难,下一步应该要有许多具体的调研工作要做。

  人不能两次跌倒在同一个坑里,人类也不能两次遭受同样的灾劫,只有通过吸取教训并战胜或避开灾难,人类才是智慧的、崇高的。如果在关键时刻,只是通过个体的自然救助才能减少损失,造就英雄,这样的英雄也是悲剧性的。这种英雄是自然生成的,因而也是悲怆的。我们不愿看到这种悲怆,这样的悲怆越少越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