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少华:请尊重记者下跪采访的率性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7:57 长城在线 (来源:华商报)

  张少华

  郑州市民梁进柱患骨癌晚期,却因经济窘迫无力维持治疗,他的景况被记者何永刚披露后,得到社会各界帮助。当记者再次对他采访时,56岁的梁进柱和怀孕8个月的老婆突然给记者下跪,在数次劝起无果的情况下,这位记者也陪着跪下,在10余分钟的互跪中完成了采访。此事在网络引发热议。(12月5日《郑州晚报》)

  针对网上质疑,当事人何永刚解疑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他哥哥的年龄比我爸爸的岁数还大,如果是爸爸这个年龄的人给我下跪,谁会同意啊?”显而易见,何永刚的另类举动,是尊老传统的内意驱动使然,至于记者是否应该下跪采访,在彼时彼刻特定场景下,已然不是何永刚刻意思考的问题。

  按职业常规,下跪采访行为,对于以客观报道为己任的记者来说,确有角色介入之嫌,通常情况下,此举不宜提倡。然而,凡事都有特例,在情动于中形发于外的特定情况下,一些貌似与职业操作惯性格格不入的行为,却具有普适性人文价值,理应得到社会公众的宽容默许与理性尊重。

  此事不由得令笔者联想起有“中国最美丽记者”美誉的女记者曹爱文。当13岁溺水女孩王孟珂生死存一线时,肩负现场报道重任的曹爱文,毅然摒弃记者现场报道时应有的“局外”与矜持姿态,投身到救助行动中。虽然,曹爱文最终也没能挽回王孟珂的生命,可她那生命至上的本能式反应留给大众的,不仅是一个记者的职业良心,更是一种大爱无边的性善境界。

  何永刚与曹爱文同为记者,他们在同类生命急需要救助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疑似越轨”行为,对于这种饱含人文关怀的“疑似越轨”行为,人们难道还忍心站在人为虚设的“职业制高点”上对其进行合理性质疑与问责吗?人性面前,任何质疑都显得蹩脚而无味,尊重职业人的率性表达才是我们应有的理性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