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俞贤同:李湘当教授为何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23 东方网

  昨日,本报报道了“金话筒”奖得主、著名主持人李湘应本报之邀,将到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播音主持系为近千名大学生开讲座的消息,引起读者关注(2006年12月06日 新浪网)。

    李湘到底能不能当教授,我说不能。为什么?因为教授是特指一个人传授某个学科的知识,并进行专门的学术研究而取得一定水平的专家学者。那么,李湘是专家吗?显然不是。李湘是学者吗?那自然更不是了。但是,为什么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竟然要聘李湘为客座教授呢?

    据说是该学院的院长决定的。因为该院
长认为,“李湘年纪虽轻,但却有着长达10年的专业经验。据我们了解,李湘从北广毕业后,成功主持了《快乐大本营》和《超级女声》,10年来,她主持了上千场各类专题晚会,可以说在播音主持专业方面积累了大量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同时,李湘的主持风格独树一帜”。因此,“仅从播音主持专业来讲,我们聘请李湘担任客座教授,可以说实至名归。”

    但是,如果认为有经验就可以聘为教授,那么,我不知道这个院长自己是怎么当上教授的。同时按照他的这个逻辑,在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具有10年教学研究经验的老师,现在都已经是教授了。如果不是,由此可见,这个院长的逻辑就是很有问题了。

    笔者以为,没有经过教学的实践检验,就把李湘聘为客座教授,应该说这是滑天下之大稽的事情。把一个仅仅是因为凭借几年的主持经验,而且还是主持娱乐性的节目,由于靠漂亮的脸蛋和活泼大胆的言语,而受到一部分年轻人的青睐,因此而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走上神圣的学术殿堂领域的教授。无疑,这是一件相当荒唐的事情。说得不好听的话,这是对教授这个称号的一种亵渎,而且还让真正的教授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

    不过,我们虽然认为李湘不能这样随意的被冠之为教授的名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她就不能到大学里讲课。其实,只要有人邀请,李湘本人愿意,这就是李湘享有的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力。而且这还是别人无权进行干涉的一种行为。但是,如果李湘讲完课后,那么,外人则是可以评说的,少可以评论其讲课的内容和产生的效果。

    笔者以为,如果李湘不仅课讲得好,受到广大学生的广泛的好评,而且所讲的内容的确是又具有较高的学术推广价值,能够得到业界专家的肯定。那么,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根据她的这种教学的效果,这时候再聘请她为客座教授,则就显得水到渠成,理所当然。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把李湘聘为客座教授,无疑地是操之过急了,以至于让人怀疑这种行为的可行性和正当性。


     作者:俞贤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