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漫画:赛场“京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00 长江商报
漫画:赛场“京骂”

亚运比赛现场中国球迷以京骂攻击裁判 图/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句京骂,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多哈的亚运赛场;壮我国队、扬我国声、丢我国人。据报道,在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半决赛中国与印尼队比赛的当晚,由于印尼观众声势浩大的助威声占据场上优势,加上裁判的几个明显不利于中国队的误判,几名中国球迷领头,鼓动中国观众高喊“裁判傻×”。印尼观众有部分人懂中文,他们纷纷对中国观众做出拇指朝下的手势,并以嘘声回应。(12月6日《中国青年报》)

  国人的“京骂”在体育赛场上,那还是“小有名气”的。北京市长王歧山曾说,对奥运会,他最担心的是观众会不会为没有获得金牌的选手鼓掌;足球场上会不会有“京骂”……

  结果还没等到人家来到我们的一亩三分地,京骂就已经飘洋过海,在旨在“演兵”的多哈赛场上隆重亮相了。虽是“一小撮”人的当时当地的义愤张口,但还是令人感到难堪,这不是第一次发生,似乎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莫要说近百年前鲁迅先生对于国骂的深刻剖析与历史溯源,单是看看当下,就会明白说京骂有深厚群众基础,绝对不是危言耸听。鲁迅说“他妈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国骂,而国骂者不乏被人在前面加个字,或者在后边加个方框或者叉叉继续发挥,甚至写进文学作品。后来网民觉得不文明,用上了洋文“TMD”来代替,使用得不亦乐乎。这些生活中的发泄,在赛场失利、群体鼓呼的诱导下,结果就没经过“难堪处理”、赤裸裸地以原生态被群体发挥了出来。

  最近,一部《大国崛起》的专题片引发热议。有人说,有崛起的大国,先要有崛起的大国民。而要有崛起的大国民,先要有大国民的心态。何谓大国民心态?窃以为,最基本的要义是“兼容”胸怀,没有“兼”的雅量与“容”的力量,就不会有宽容大度这些强大国民的基本德行。顾拜旦在论述奥运精神时曾说:“其精髓不是为了获胜,而是使人类变得更勇敢、更健壮、更谨慎、更落落大方”,而我们即便在亚运会上三五天拿下百枚奖牌的情况下,也无法落落大方地接受一场比赛的失利,依然表现出我们在体育精神面前的匮乏。在这背后,是小国寡民“输不起”的阴暗心态。

  京骂要改吗?当然要改,即便不能刀下见菜,也要高声谴责。谴责,并非仅是以亚运体育、奥运体育的名义,更是以涤荡大国民阴暗心态的名义。比赛,终有结束,而隐藏在国人内心深处的阴暗,却不能让它永远在血脉里传承。

  毕书之(陕西西安 资深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