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山西蒲县小学生中毒身亡专题 > 正文

周明华:请记住山西6名殒落孩子的姓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周明华

  12月4日晚,山西临汾蒲县蒲城镇南曜村教学点6名学生不明原因身亡,公安部门初步检测结果表明,死亡原因非食物中毒,死亡的小学生是在同一时间吃了一种致命物质,2小时以内死亡,目前已排除毒鼠强、氰化物、有机磷毒物等3种有毒成分,但死亡原因依然未明。事发后,该教学点被当地警方封锁,该校教师、厨师及锅炉工已被警方控制,死因正在调
查中。

  这是一组震惊世人的揪心镜头,一群天真烂漫的被山村父母拉扯大的几岁孩童,瞬间倒在了自己学校的宿舍,刺骨的寒风划破三晋大地,掀动着6个孩子冰冷而苍白的衣脚,撕扯着瞬间失去骨肉的父母心扉。对几十里路远的父母来说,他们将孩子送到南曜村教学点,以为可以不用担心孩子在自己不在家时下河去洗澡或去玩火,可谁知,一夜之间看到的却是孩子倒在眼前的冰凉尸体。

  付静静(女)10岁,付宏伟(男)6岁,赵霞(女)9岁,张慧慧(女)8岁,陈静静(女)9岁,张涛涛(男)6岁。

  在蒲县

医院的急诊室里,孩子的瞬间殒落让父母们痛不欲生,正在接受治疗。此次惨案共涉5个家庭,其中付根强、张宝梅夫妇的一双儿女同时罹难,作为父母,谁又能轻易越过这等揪心刮肠的凄惨境地。

  人神共怒,天地不容!此刻,天下所有感怀父母之恩及为人父母者,心永远和悲伤的你们系牵在一块儿。节哀吧!失去孩子的父母们;节哀吧!付静静和付宏伟的母亲,就把你那双儿女生前印在你额头的亲吻刻进记忆的心扉!孩子在天堂的那一头或许已经睁开了她那一双好奇而明亮的大眼睛;那里或许不用步行几十里到教学点去上学,学校或许就设在他们的村庄的一头,每晚孩子都可以又蹦又跳地回到家门……

  而对不起这6个孩子的社会,“觉痛”理应震醒。人死不能复生,死者长已矣!在我们为6个孩子默哀的同时,最值得人们深思和反省的是,我们应为死去的孩子做些什么?如何剔除“只发文件不见行动”的校园安全监管的疲沓思维?如何避免类似悲剧的一再重演?如今,我们只需稍加留意,那些曾经发生的中国校园安全悲剧便会划过我们的脑际。

  在最为弱势的孩子的生命受到

食品安全和不法分子暴力威胁时,我们习惯的是事后紧急通知和一次次的“只打雷不下雨”式的校园安全会议。不管南曜村学生中毒命案的最后原因是什么,单就6名孩子能被这种致命物质所毒倒,就凸显学校安全硬软件环境的糟糕状况。

  悲痛过后需要理性,公众亟待真相或许比抒发悲怆之情更紧迫。我们要厘清致命物质进入这群孩子稚嫩的身体之所有真相,告诉公众校园安全意识淡薄的所有惨痛代价,从而尽快构建校园安全预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