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董宏达:为浏阳农民徒步进京闹春晚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0:43 红网

  农民闹新春,也许并不新奇;但农民上央视春晚闹新春,却是一件新奇的事情!而这件新奇的事情就将发生在湖南长沙的浏阳市。12月9日上午,六位农民将从浏阳达浒镇开始步行前往北京,准备将自创的歌舞节目《快乐歌》送进春晚,在晚会舞台上展示革命老区农民快乐、健康、幸福的形象。(据红网报道)

  笔者认为,这是继赵本山当年闹央视春晚之后,农民进京“闹”春晚又一新的举措,
这个举措的高明之处在于农民懂得用自己创作表演的节目来展示新形象,这看似是一种冲动,但绝不是偶然的心血来潮,而是乡土文化长期积累又赶上党中央进一步惠农的好时期,使农民这个多年的愿望集聚后得以迸发;从另一个角度说,这6位农民看似有想出名的意思,但不是简单的想出名,而是带有一种争取社会地位的强烈意识,是一种权利的博弈,用浏阳农民徐大力的话说,在国家级的艺术殿堂里,农民应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因而,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值得赞赏的精神。

  春晚是央视奉献给全国人民的一道精神大餐,但历届春节联欢晚会为农民准备的节目不多,让真正的农民上台表演的节目则更少,常常是让演员去演农民,而不是让农民上台去演自己。换言之,是节目娱乐了农民,而不是农民娱乐了节目,这里的差别在于,农民是否在文化层面上有展示自己的舞台,在文化领域有没有一席之地。

  以今年春晚小品为例,倒是有两个农村题材的小品,一个是《跟着媳妇当保姆》,另是一个是《说事儿》。两个作品不错,也把全国人民逗乐了,但细心的农民会发现,这个逗乐是在涮农民。《跟着媳妇当保姆》,虽然演员的演技不错,让观众哈哈大笑,但农民们看了,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儿,甚至有点不是滋味,因为小品将农民演绎成狡黠自私、心胸狭窄的“愚民”;《说事儿》也逗乐,但将企图写书的农村老太太嘲弄成想吃天鹅肉的癞蛤蟆。不知道有多少城里人为此笑痛了肚子,满足了优越感,然而,却是狠狠将农民涮了一把。这说明,农民题材的节目不光是多少、有无的问题,也存在着如何编导,由谁来演的问题,如果有农民来参与,恐怕效果会大不一样。

  有人说,春晚是央视奉献给全国人民的一道精神大餐,没有点菜的权利,只有享用的权利。这话虽然有些偏激,但也反映出一个问题:春晚应该不应该吸收在生产一线的工人农民参与?浏阳农民为了能在中央电视台上展示革命老区农民快乐、健康、幸福的形象,自创了一首《快乐歌》,并请来一家健身俱乐部的教练编舞,可见,他们不仅有一种愿望,更有一种执着和主动参与的激情。更可贵的是,他们心态放得很正,他们是用自己的能力和才华来积极争取,队员们表示,节目进春晚的希望虽然渺茫,但一路坚持走到北京就是成功。

  由此,笔者想到,繁荣农村文化,光空喊不行,重要的是谁来给怎么给农民展示乡土文化一个舞台?当前,广大农村缺少的不是文艺活动,而是对农民亲自参与的文艺活动缺少有效的组织和引导。于是,要么请市里、省里的演员来演出,搞些洋的,农民不喜欢;要么迎合社会潮流,搞脱衣舞等恶俗的追求低级趣味的乐。这与先进文化和新农村建设乃至构建和谐社会,都是格格不入的。

  浏阳农民徒步进京“闹”央视春晚,对央视和当地有关方面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大的启示。笔者认为,作为央视春晚剧组,不管浏阳农民创作的《快乐歌》歌舞节目艺术手法如何,都应该挤出一点时间,给他们在春晚亮相的机会,这不光是展示6位农民的风采,是满足新时期农民渴望文化生活的一种导向,这一亮相有可能使农村文化生活产生极大的改变,更加增强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奋斗。对地方政府来说,以此为契机,积极地为更多的农民提供文化层面展示的机会,为他们活跃农村文化生活鼓劲、助威,把农村文化活动推向新的台阶。

稿源:红网 作者:董宏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