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学江:让农民从粮价上涨中得到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王学江、范迎春)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粮油市场价格普遍攀升,与此同时,主产地的原粮购销价格也保持在高位运行。记者在黑龙江省采访中发现,粮油市场出现的兴旺形势让广大农民看到了增收的前景,但也有很多农民表示担忧。

  粮油价格在一定区间内出现涨落波动,是正常的市场现象。长期以来,我国的粮食价格处在较低水平,广大粮农的种植效益低,增收难度大。粮价适度上涨,总体来说是对农
民有利的,但眼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理论上的好处变成现实的利益,让农民从粮价上涨中得到实惠。

  首先,粮油涨价有个传导过程,短期内粮油价格上涨,最先受益的往往是中间商,他们购粮时,经常压低收购价。广大农民对粮食市场的波动是敏感的,但同时他们又是被动和从属的,在定价上没有多少发言权。农民对粮油定价所起的作用,往往不如为数不多的中间商。

  其次,广大农民最担心的是,像以往一样,粮油价格上涨的连锁反应是种子、化肥、

柴油等农资价格水涨船高,使种粮生产成本加大。黑龙江省海伦市一位农民说,2003年秋收之后粮价好,他种植的50多亩大豆多卖了两三千块钱,但是第二年所有的农用物资都涨价,平均涨幅达到20%以上,生产投入增加了4000多块钱,里外一算反而赔了钱。

  每当粮油价格上涨,一些商人总是通过囤积居奇等手段,推动农资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近年来,尽管各地在平抑农资价格方面想了不少办法、做了不少工作,但是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正因如此,农民作为农产品的生产者并没有从自己产品的升值中获得应得的收益,很多时候是空欢喜,生产积极性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国家有关部门近期连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粮油市场,在这方面,政府的调控手段还有不少,而且一定能够发挥作用。但是,如何在稳定消费市场、保证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更多影响的同时,进一步为广大粮农的利益提供必要、切实的保护,使农民得到粮油涨价的好处,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是一个十分现实和迫切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