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梁江涛:农民自荐上春晚,央视的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1:26 红网

  昨日,将徒步上京“闹”春晚的浏阳六位农民徐大力、肖博林、张好记、甘茂才、邹建国、李强从浏阳市达浒镇丰田村启程向北京进发。六农民徒步进京,准备将自创歌舞节目送进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一事经红网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不少网友通过论坛、电话等渠道对充满激情的浏阳农民表示支持和祝福。(12月10日 红网)

  农民自行组织、自带节目、自我推荐上春晚,象一阵清新的空气吹拂娱乐荧屏,它
让我们仿佛又回到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农民宣传队走村串户,锣鼓喧天,大红旗嗖嗖舞动,卷起阵阵尘土让人眼都睁不开,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还是象赶集般围拢过来,擦干被灰尘呛出的眼泪,争着抢着涌向土墩垒起的戏台。而如今春晚在百姓心目中已成了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近年来,央视春节晚会被观众戏谑地称作是“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频频曝出的不是央视邀请落空,就是大腕们不屑一顾,有的直接就回绝坚决不上春晚。春晚不办不是,办也不是,央视自认为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儿,春晚这个烫手的山芋让央视脑筋伤透、心烦难诉。在高雅与通俗之间如何选择,正是央视深感郁闷之所在。那么,送上门来的六位湖南农民能否受到央视的欢迎呢?他们自编自演的节目到底属于雅还是俗呢?央视春晚的导演会不会为此感到很为难?

  应该看到,永远不变的“国家叙事”让相当多的观众觉得落入俗套和仰视落差。在新的文化背景之下,如果宏大主题过于直白,就象是一场报告会。当六位农民自荐来到金碧辉煌的央视演播大厅,春晚的导演们应该感到眼前一亮。按理说,狗肉能否上席关键看客人喜不喜欢,农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能否在春晚露脸,关键看观众的喜好。但肩负重大文化导向责任的国家电视台的春晚,审定一个十几分钟的节目不知导演要牺牲多少脑细胞,那么,对一个来自乡间田埂的农民自荐节目到底作何取舍?可能是一次艰难的选择,抑或也是一只烫手的山芋?

  如果六农民如愿以偿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哪怕只是几分钟的串场,哪怕只是露一下脸,也是为春晚注入新鲜血液的闪亮之举,笔者都会在明年“我最喜爱的节目”的评选活动中为他们投上一票。

稿源:红网 作者:梁江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