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WTO给中国带来的最珍贵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3: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诺思在分析西方经济史时说,制度才是市场发展的根本。当我国接近入世保护期终点线之际,各方盘点GDP增速、出口总量增幅等硬指标此起彼伏,此时不应忽视随开放政策而来的中国市场规则、商业文化、生活方式等基本制度方面的巨大变革。相比于短期的经济腾飞,后者才能在中国深植下长远发展的根基。

  WTO总干事拉米给中国入世后的成绩打出A+的高分,贸易对手们也承认中国在开放上
确有长足进步。没有人能够忽视全球贸易带给世界和WTO带给中国的深刻变化。过去30年间,世界贸易额的增长速度是经济产出的两倍,而经济增长最快的正是那些贸易额名列前茅的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规模在过去5年中增加了近一倍,200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两万亿美元,过去5年里,中国经济每年以近10%的速度增长,目前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以及第三大出口国。在开放声中,中国成为贸易强国、能源大国、汽车大国、世界制造业中心……

  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意味着观念的变迁、经济制度的变化、法律的变更,及技术手段的变化。仅举物流为例,越来越快捷的物流背后是交通网的成倍增加、电脑配货卫星定位传导等新技术手段的采用,是中国集装箱运输的世界翘楚地位,是四处开花的港口与保税区、离岸中心的建设,是政府的窗口式办公以及主要港口的全年无休通关新模式,是

商务部与海关审批项目的精减,是行政许可法的出台。中国带给世界的惊喜正是基于制度、技术与文化的经济增长,而绝不止于外资数量的增加。

  我国商品交换固然古已有之,不过是自给自足小农经济的补充成分,并未像英国自由主义经济之父亚当斯密所描述的那样,由交换促进产业分工与市场流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令人欣慰的是,当今之世,国人不仅睁眼看世界,而且主动融入地球村,以第一手的信息参与世界交流。文化的包容性大大增强,不论是坚定的开放派,还是对开放风险持保留态度的怀疑派,没有人怀疑市场、资本和贸易的作用,也不再视对方如寇仇,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依靠工商业税收、与全球融为一体的现代国家。双方所追究的是,市场的公平要义应该通过什么制度加以更加全面的体现,怎样的制度建设才能强国富民而非掠民自肥,在这样的思想平台上,中国的市场经济才有可能走向长远。与经济增长同步,我们正在经历中国历史上近代以后的前所未有的大立法时代。

  这种基于制度的反思以及市场经济基础的建设让中国获益良多。在WTO过渡期内,我国清理并修订约3000部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政务超市”成为各个城市的新景观;为了兑现中国对WTO的承诺,中国高级官员将外商草拟的“

直销法”的文本摆上了自己的办公桌;法治政府的观念是如此深入人心,以至于公益与资源行业的垄断从未遭遇今天这样严厉的批判,直至被公民一次次诉诸法律。中国在国外遭遇的并购失利等案件,几乎都与中国不够彻底的市场化有关,中国的行政管制经济给予了贸易伙伴不给予我们市场经济地位的最好借口,要改变这一状况,除了改变政府职能放松政府无谓的经济管制之外别无他途。

  WTO给中国带来的最珍贵的财富是基于市场经济制度建设基础上的软实力的极大加强;后WTO时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等软实力仍然不足,突破屏障仍在建立市场基础制度的后续努力。

  叶檀,女,《每日经济新闻》主笔,现居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