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三季稻:大学生的成绩,小学生的红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8:24 南方报业网

  说起学生的成绩,让人想起张元的电影《看上去很美》。幼儿园里的小男孩方枪枪一直渴望得到老师奖励的小红花。而小红花直接与吃饭、穿衣、上厕所挂钩,违背孩子的天性,最后四五岁的小男孩出自本能地反抗了这个评价系统,骂了老师,也不管什么小红花大红花了。小红花就是评价孩子的成绩,也是摧残幼小心灵的利器,看了让人好伤心。

  直到我们上了大学,小红花的影子还在。比如说,你可以一边偷图书馆的书,一边把
“思想品德”考成满分;也可以花钱雇枪手,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拿到学位,成为合格的毕业生。

  所以,有朋友说,我们是在作弊中成长,一边背叛着标准答案,一边背诵着标准答案。

  传说中,甲骨文公司的艾里森在耶鲁大学作演讲,说仍在名校苦读的高材生其实是失败者,并举出铁证:世界上的首富、二富、四富,要么是没上大学,要么是中途退学,号召大家退学了事。

  这八成是个笑话,说明了企业家对学院教育的不满。小红花在他们眼里,颜色并不鲜艳。看来,中外皆然,我们这里的情形也差不多。在日前举行的一连九场2007届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省教育厅搞的调查显示,用人单位招聘员工时最不关心的,正是学生在校的学习成绩,而是把个人的实际能力、社会实践的经验排在了前面(昨日《新快报》)。

  按照多元智能的理论,一个人能力的高低,不仅仅是体现在学业成绩上,有八种智能评定标准,也就是说,成绩只占其一,并不是“学生的命根”。这还是正经的说法,结合我们这里生动活泼的得分实践,它就变成了一个不好启齿的话题。

  只要有瓶涂改液,你求职资料上的成绩就可以变得红光满面,以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只要乐意,还可以把自己升级为学生会主席和社会实践活动标兵,尽管这四年可能都在睡懒觉中度过。或者,还可以给自己戴上辩论赛冠军的帽子,只要你和老师的关系好,完全可以盖上公章,显示公信力。在学校也为老师打“工分”的情况下,在老师用种种门道骗取课题经费,搞学术致富的熏陶下,这样的表现,一点也不奇怪,只能说是后继有人。

  以上说的是成绩的来路不正。在现行的学院评价标准中,即使是实打实地点灯熬油考出来高分,和企业的需要也是脱节的。前段时间有名校的毕业生还要到技校去回炉,就是一例。也就是说,市场和企业对学院的评价标准并不认可,毕业生工作后,面临的是重新洗脑的过程,就是电影里方枪枪在雪地里光着屁股溜达的过程,是自由、健康成长的过程。 □三季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