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李国旺:国企不再做旁观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7:39 新民周刊

  国企资金投资股市,将为股市提供坚实的资金基础,从而改变了国有企业只向市场提供证券交易标的而不向市场提供资金的历史,这为国企的发展、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撰稿/李国旺

  据有关媒体报道,国有上市的大企业2006年8月后如中国石化、宝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已经成为且继续成为拉升指数的主力,总市值位居前50位的大盘蓝筹股占有了全部的新增财富。11月总市值50强新增市值达到6478亿,高于深沪两市1300多只个股“创造”出的财富总额,但是新增财富并没有为普通投资者分享,因为市值50强个股的流通市值增加额仅为931亿。特别是2006年11月以来5834亿新增财富中的5500亿被市值50强的非流通股东占有,其中44家上市公司均在各级国资部门控制之下,统计数据表明,5500亿新增财富收入囊中,国资部门成为股市冲击2000点最大受益者。

  国企不仅不用动作就可以利用法人股在股价上升中大发利市,2006年11月国企资金可以规范入市使整个市场的利益格局和影响力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通知精神,央企可以设立专门机构进入

股票市场专业化操作,但严格禁止以个人名义或个人账户买卖股票;同时清理和规范过去或有的委托
理财
业务。当然,央企在金融及衍生品等高风险投资业务的财务管理与监控继续存在。如果央企从事期货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的,应当以套期保值或锁定成本为目的,严格控制投资风险。

  国企资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但要求国企资金规范入市,实质上改变了过去对央企或者其他国有企业事实上的“入市禁止”规则,从而为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供了政策保障,如果股改顺利完成,加上股权激励机制的设立及国资市值考核等一系列有利于股市的政策的顺利推出,国有资金进入股市将为市场提供一种特别长期的资金供给。因此,国企资金投资股市,将为股市提供坚实的资金基础,从而改变国有企业只向市场提供证券交易标的而不向市场提供资金的历史,这为国企的发展、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从目前中国经济结构看,还没有可以与国有企业进行抗衡的实体,国企的资金如果可以规范入市,即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最大的机构力量。如果我们将“金融类”国企另外进行考察的话,就可以发现,以中石化等实业代表的企业及其集团(往往以财务公司名义进入市场),它们对二级市场的进入将很大程度上改变原来的操作或者炒作的概念,代之以资源整合或者行业整合的战略思想。比如宝钢股份入市后,实际上是对中国钢铁行业进行了一次市场化的整合,这种市场化的整合是中国经济的改革方向,如果可以利用中国资本市场提供的平台顺利完成,可以减少过去行政措施的弊端。中国股市改革开始之际,许多国有企业是以产业投资或者产业整合的成本效益计算而进入的,其结果是成功地以低成本进行了一次产业的大整合。这种例子实际上在券商行业中最为明显,比如中信证券就是利用了行业的困境成功通过低成本购并得以成为行业龙头的。

  在股市因为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牛市行情中,由于国有企业同时具备法人股增值和二级市场投资带来的积极影响,某种意义上说,它们实际上已经成为股市长期资金的供给方,同时它们又可以通过整体上市、权证、增发等形式不断为市场提供股票等有价证券。因为,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将是与市场发展与时共进的最大群体。

  由于国企一方面是市场资金的最大提供方,同时又是市场股票等交易标的提供者,因此它们对市场的影响是双重的,既是市场利益的重要分享者,更是市场稳定发展的护法使者。随着股市改革的顺利结束,随着人民币升值对市场的长久持续的推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国企将彻底改变资本市场的“旁观者”身份,将是市场发展的积极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