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光木:城乡双轨医保与二元户籍制无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0:13 红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表示,一些专家“城乡一体化的全民医保”的说法是有极大误导的。“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城乡差距还是会存在。在过渡时期,只能实行城乡双轨的医疗保障体系。在城镇实行基本的医疗保险,在农村实行新型的合作医疗保险。”(12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

  基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城乡居民文化素质、收入水平等方面的悬殊差距
,城乡差距必将长期存在,这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但是不是因为城乡差距的长期存在,医疗保障体系就只能实行城乡双轨制,却是一个并不见得有多么高明的论证。众所周知,我国计划经济条件下所形成的城乡二元户籍制虽然在当时的社会经济条件下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市场经济制度的确立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其给社会带来的垢病也日益显现,成为束缚人才正常流动的一道人为屏障,于是取消二元户籍制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以城乡差距为借口,主张实行城乡双轨的医疗保障体系无异于对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推波助澜,必将使原来就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雪上加霜,其对社会公平可能产生的负责影响也是致命的:城里人看病有医保,农村人看病靠自己,难道农村人天生是贱命一条?

  农民当然不可能是“贱命一条”,近些年来,“三农”问题始终都被摆在政府一号文件的高度,各地为确保农民利益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总的来看,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对社会公平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掌握话语权的专家却说出了这番南辕北辙的话来,实在令人汗颜。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当然很穷,但城乡差距不仅不应成为双轨医疗保障体系的冠冕堂皇的理由,相反,越发显示出实施“城乡一体化的全民医疗”的现实必要性。否则,必将使城乡居民在生活水平方面的裂缝越拉越大,甚至会有绷裂的危险。

  实际上,就

医疗体制改革问题而言,政府的最大职责之一应该是推动建立一个普遍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而不是实施城乡有别的歧视性政策,宁可锦上添花,也不雪中送炭。这一工作的重要性,首先在于积极促进城乡之间医疗负担的公平性,使全国人民,不分城乡,都能够共同享受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同样重要,也更为现实的是,城乡一体化的全民医保还能收到抑制医疗费用快速上涨的附加功效。

  不管城乡一体化的全民医保什么时候才能够实现,但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够因为城乡差距的存在而主张推行城乡双轨的医疗保障体系,这是极不理智,也是十分危险的。

稿源:红网 作者:徐光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