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石川:铁老大一千个道歉比不上一次自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4: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因对“在火车上吃了一份价格达15元的白菜”表示不满,昌平市民姜海程写信将此事反映给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2月12日下午,姜海程接受了武汉客运段相关领导的道歉,同时也领回了自己多交的20元餐费。(12月13日《新京报》)

  一向自以为是的铁老大道歉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铁老大的道歉并未熄灭人们的怒气,多数网民讥其为作秀即是证明。这并不意外。如果不是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过问,武汉
客运段领导是否道歉不得而知;武汉铁路方面是否甘愿低下高昂的头颅也是未知数。这道歉究竟有几多含金量?大家心知肚明。

  铁老大该不该道歉?当然该!有人嘲弄火车的餐饮是“五星级的价格,无星级的服务”,充斥其间的是暴利,利益受损的是乘客。火车的餐饮价格为何畸高?这个

怪兽毛依附的是垄断这张皮。在垄断的荫庇下,在疾驰的列车上,乘客没有选择的自由,要么挨饿要么自备食物,否则只有咬牙挨宰。最令人不齿的是,铁路餐饮的经营游离于工商和税务管理之外。正如法学学者甘超英指出:“法律无特区,他们是彻头彻尾的经营行为,不应该游离在工商和税务管理之外;计划经济产生惰性,‘铁老大’不应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躺在计划经济的软床上享受垄断带来的暴利。”(见《中国商报》)显然,餐价畸高是高度垄断和违规经营合谋下的蛋,在这一前提下,道歉实属必须。

  但是,道歉却没什么实质意义。众所周知,近些年,我们倒是间或领教了铁老大的不少道歉。今年元月13日,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表示,旅客列车晚点半小时以上,车站和列车长要向旅客道歉。列车晚点是家常便饭,列车晚点了,乘客焦躁不安、几欲抓狂,有时甚至贻误了事情,此时几句轻飘飘的道歉能有何益?法律硕士郝劲松状告铁路餐车、购物无发票,轰动一时,在舆情激愤下,铁路方面表示了歉意。然而,在事情过去了一年多的今天,我们在火车上用餐、购物后,还是很难索到发票。

  不分析列车晚点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一句道歉难服人心;不遵守法规,不备好发票,郝劲松收到的道歉只是“一个人的经典”;不真正矫正所谓的“工作失误”,道了歉又能如何?同样的道理是,只有合法经营、降低餐价,纠正错误行为,保证永远不以畸高餐价兜售给乘客,否则便追究相关人的责任,惟有如此,道歉才有意义。

  一千个道歉比不上一次自纠!在道歉越来越疑似作秀的今天,道歉有时成了推卸责任的工具,有时成了应付民意的道具,有时也成了做给上上下下看的表演。这样的道歉越多,就越有水分也就越廉价,最终会激起公众的腻烦心理。

  王石川(南京媒体工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