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高福生:欲禁特权车,先治特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0:00 新华网

  高福生

  近一时期,一些地方擅自扩大减免通行费的车辆范围,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造成大量“特权车”、“人情车”。少数地方甚至以减免通行费作交易,谋取小团体利益,严重扰乱收费秩序,影响十分恶劣。针对这一问题,交通部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整顿“特权车”和“人情车”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的活动,力争用50天的时间逐步取缔“
特权车”和“人情车”。(12月14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为了保障特殊公务的需要,一些机动车,如消防车、急救车、警车等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但是,近年来,这一优先权被日益滥用和冒用,一些机关团体、企事业车辆,纷纷设法挂上警灯和特殊号牌,摇身一变成了“特权车”。或许是羡慕“特权车”的风光,或许是尝到了“特权车”在路上畅行无阻的甜头,或许是看准了交警一遇“特权车”就低头的软肋,各种假冒的“特权车”也粉墨登场。

  有关部门与“特权车”的较量一直没有停止过。比如湖北、河南等地先后取消了公务车特殊号牌,湖南取消了“湘O”特殊号牌免缴通行费的规定,还有的地方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专项整治行动,但“特权车”却并没有因此销声匿迹,反而愈演愈烈。由于真假难辨,怕一旦逮错了会惹上麻烦,许多地方的交警都对此颇感头痛,在无奈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更可怕的是,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关于“特权车”的潜规则。一些领导和领导的司机认为,敢于交通违章是你的本事,开车小心翼翼说明你这个人没本事。还有人说,开“特权车”你就是要横一点,不然交警以为你是假冒的。更有甚者,一些干部和老板不时在酒桌上,津津乐道自己如何整治甚至戏弄交警的故事,往往引来满堂喝彩。在这样一种气候下,一些“特权车”恃权自傲,闯红灯、开霸道车、强行超车、违章停车,甚至冲卡打人、封路等恶劣现象,层出不穷。

  面对这种怪象,人们禁不住要问:为什么“特权车”可以随心所欲?是谁在为“特权车”张目?笔者认为,“特权车”之所以禁而不止,关键是没有找准它的“软肋”,只治标未治本。各地的治理,大多只是盯着“特权车”,而忽略了其背后的“特权人”。

  车辆本身是没有特权的,车的特权源于人的特权。正是某些公职人员目无法纪,才使他座下的汽车也被赋予了交通工具之外的特殊地位、权力,也才有了“特权车”的横行霸道、肆无忌惮。

  因此,要根治“特权车”的坏脾气,仅仅依靠交通部门的运动式治理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从根本上转变作风,不先把头脑中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去掉,不从制度上清除产生特权的土壤,治理“特权车”便无从谈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