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姜伟:是什么让这个人大代表无法无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0:14 红网

  12月14日,中国青年报以《河北鸣鹿原老总的权力场:勾结程维高打击举报者》为题,披露了原河北鸣鹿服装集团公司(亦为石家庄市新华服装厂)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吴砚田,在位期间,对员工施以加班、罚款、克扣工资等问题。并以全国人大代表招牌和地方关系网,打击报复一些维权职工,举报他的人,被关进监狱792天,一位女工被公司领导“双规”了42天,为工人代理诉讼的律师也受到了处分等恶行。

  看了这则报道,十分令人感到气愤和震惊,一个企业领导者和身负代表人民意志参政议政责任的全国人大代表,竟敢公然对抗法律,其恶行在国家级媒体曝光下,丝毫不损其皮毛,而且还气焰嚣张地对检举、反对他恶行的相关人员打击报复,真是疯狂、无耻之极。对此人们不仅要问:是什么使这个人大代表无法无天?

  吴砚田背后的关系网和“大人物”,是使他无法无天的主要原因。原任该企业副总经理的刘晓灵,曾向有关部门,特别是向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的程维高,举报吴砚田的违法违纪问题,其结果不仅吴砚田没有受到查处,刘晓灵还被治了个诬告陷害罪,判刑入狱4年。虽然后被纠正,但至今吴砚田也未被追究;虽然程维高早已倒台,但吴砚田却能够于2006年12月1日,从总经理位置上“光荣”退休。这不能不说明他根基之深,后台之硬,关系网之密,“保护伞”之大,至此,他无法无天也就由偶然走向了必然。

  一些政府和政法机关的“媚态”,是使他无法无天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吴砚田无法无天的恶行中,有关政府部门和政法机关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他们慑于其

人大代表的淫威,认为人大对政府和政法有监督权,影响力大,处理不好会陷入被动,正是在这种“媚态”心理的作用下,有的对一些人大代表的问题睁只眼、闭只眼,有的纵容,甚至有的还充当其帮凶。有的人把举报信转到吴本人手里,有的对出于正义感,为职工
维权
的律师给予处分,有的还把正常的实名举报说成是诬告陷害,制造冤狱等。从一些政府和政法机关的“媚态”,也使本人想到了一些地方的怪现象,在召开“两会”时,接待规格不仅会提的很高,总有一些政法部门的人员面带微笑,带着水果等物品,挨门挨人的看望代表们,为的是少挑刺,使工作报告能顺利通过。人们或许能从一些地方政府和政法机关的“媚态”中,寻求到吴无法无天体制上的原因和个中答案。

  不能正确对待和把握自己,是他无法无天的一个根本原因。吴砚田不仅是全国人大代表,还曾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但他没有把其看作是前进的动力,而是当作与党和人民抗衡,违法乱纪的资本。他对自己的违法违纪问题不仅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还用人大代表这个金字招牌,蒙骗不明真象的代表,联名给政府和政法机关施压,打击报复维权职工和相关人员,制造冤假错案。这种人大代表权力异化,递延权力,为其私用现象,不仅使他无视法律,而且也造就了一些人大代表的“霸王”现象,这与当前我们积极推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是格格不入的,该是国家各级权力机关引起高度重视的时候了。

稿源:红网 作者:姜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