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吕霜:医改为何只打雷,不下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0:15 红网

  《北京商报》12报道:11日,卫生部有关人士在“北京大学——北卡大学全球健康论坛”上透露,医改具体方案将于明年6月份出台。可是13日《东方早报》却又报道:卫生部发言人办公室10日表示,卫生部并没有发布关于医改具体方案的时间表,而且也不知道是否有这个时间表;由于这个消息并非卫生部通过正式渠道发布,所以卫生部不能证实该消息的准确性;卫生部也正在查询和核实发布这个消息的是“哪位卫生部官员”。

  就像今年9月份国家宣布成立医改协调小组之初一样,北京有媒体报道中国医改新方案有望今冬或明春出台,随后上海媒体却又报道说卫生部官员称其为“媒体炒作”,目前尚未有任何医改新方案动作。这犹如在久旱无雨的天气里多次电闪雷鸣,给渴望甘霖的大地一声声惊喜之后却还是无雨降落一般,只让人们空喜一场,处于无奈的期待之中。

  自去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台的一份报告直言“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至今,医改就一直成为社会舆论热议的话题,从政界到民间、从学界到医界,都曾展开过热烈的讨论、激烈的争论,甚至

卫生部高官也曾在去年年底的一次讲话中宣布医改的“准方案”,称其经国务院批准后可望在今年初付诸实施,可不知何故至今依然在公众的期待中千呼万唤出不来。

  医改何以长期处于“只打雷,不下雨”的状态?只要回顾一下近年来在开展这方面讨论时医疗卫生部门所持的态度,就不难找到个中缘由。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宣称医改“不成功”时,医疗卫生部门却不认账并表示对此“不争论”;当舆论指责医界暴露出来的种种不正之风和丑闻时,其主管部门却又抛出媒体丑化论;当某些“业内专家”商讨医改大计发表看法时,却不愿媒体透露其姓名,甚至拒绝记者采访或发布消息,有意避开公民发言和公众指责。这是否企图堵塞言路“暗箱操作”、是否意在维护近些年来医疗服务市场化趋向给一些医疗机构带来的盆满钵满的“既得利益”呢?

  医改方案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说穿了是某些部门的利益纠葛、利益链条解难以解开,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医疗卫生部门怕失去业已形成的“既得利益”。实行全民医保、废除以药养医、让公立

医院回归公益性质……所有医改诉求和定位趋向都将冲击到现行体制下医疗部门的行业垄断经营和趋利逐利经营模式与取向,而与之相对应的结果则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就医上得到更好的保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趋于缓解并逐渐消除。

  从哈市、深圳“天价医药费”事件和一起起“卖身救母”、“卖儿救女”、“卖肾救兄”、大学生“典身救人”的民众疾呼声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大力推进医改,打破旧体制、建立新机制的紧迫性,推行新一轮的医改是不可遥遥无期的。前不久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目前中国储蓄率较高,财政状况良好,是实施养老和医疗保障改革的最佳时机。他认为政府该花钱时不能吝啬,要敢于把钱用在刀刃上。这既从国力国情的角度向政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也代表了一种强烈的民意诉求。人们都不愿只闻医改电闪雷鸣声,期盼着新医改方案才能早日定舵和出台,像春风化雨一样滋润老百姓的心田。

稿源:红网 作者:吕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