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浮名:如何钳制央企会花钱的本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04 四川新闻网

  央企的亏损,由来已久。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它不仅占有国家的土地、资产、机器和设备,而且占据国家对产品经营的垄断权、定价权,可总走不出“亏损——提价——再亏损——再提价”的怪圈。看了报道〈透视央企的“家庭盛宴〉,才恍然大悟。文章引用某央企工作人员的话说:“单位不是没钱发,而是愁于找不到名目。我们单位员工每月都有报销任务,即1500元的超市购物和1000元的汽车油票。领导还经常批评说,连钱都不会花,你还有什么本事?”(瞭望新闻周刊2006年第五十期《透视央企的“家庭盛宴》)

  如此败家子“本事”,就是喜马拉雅山都会被啃崩溃!

  远的暂且不说,闹得沸沸扬扬的电厂抄表工年薪10万一事,虽然事出有因,但毕竟查无实据,这里也暂且不管,单举南航的例子。8月22日,南航正式推出第四套空姐制服,近6000名空姐统一换上了新装。有报道披露,每名空姐的一套行头造价达10000元人民币。此次6000名空姐换装,花费达到6000万!据悉,明年初,南航地面工作人员也将全面换装!而同月上旬,据南航发布的半年公报,今年上半年南航亏损总额达8.35亿!

  一边是巨额亏损,一边是疯狂地花钱。数据显示,在国资委监管的169家央企中,“十二强”员工的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倍到4倍,是西部地区平均工资水平的10倍!至于央企高层,则又是内部员工收入的13.5倍!这还是只指受到国资委监管的央企,至于未被监管的,其员工工资有多高,谁也道不清说不明。

  人民的血汗,就这么养肥了一部分有“会花钱的本事”的吸血鬼!

  如何遏止央企疯狂花钱的冲动,钳制他“会花钱的本事”,见仁见智,都颇有道理。比如,有人以为,应加强思想教育,树立牢固的

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这诚然是不错的。可是,现在的央企领导,在国家委派他们执掌央企之初,每一个的思想观念都是被政府认可的,因此也是过硬的。何以一部分人一进入央企,思想素质就降低了,成了有“花钱的本事”的败家子呢?可见,企图以思想教育为武器来改变央企现状,只能是一相情愿。

  北京中盛律师事务所杜立元则以为,对国有资产进行全程监管,能够比较好地解决问题。这看起来主意不错,也能够堵住一部分漏洞。可是,打个比方吧,夫妻之间,做丈夫的立志在外拈花惹草,做妻子的即使全天候跟踪监督,也有不在眼皮子底下的时候。这段时间里,干什么去了,做丈夫的自有种种借口开脱,如何能真正管得住?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开出的药方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这一剂药,看起来够猛,然而依旧不对症。现在央企的问题,在于反正有国家埋单,“亏了国家补,赚了自己用”,根本不担心会维持不下去。即使不再垄断了,它仍旧是靠在国家这个母羊身边的狼崽,无论亏到什么程度,它吸的依旧是国家的乳汁。

  其实,扬汤止沸,何如釜底抽薪。比如走向私有化,尽管争议颇多,却不失为一策。英国70年代末期实践证明,资产由公营部门转向私营,在市场化的机制下,国家经济可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与此同时,私有化还可以为国库带来巨额的货币收益。维持国家机器的运转,自有利税,而不在办企业赢利。自古就有云:官不与民争利。放手让公民去经营,他们赚得越多,缴纳的利税也越多。公民富裕了,国家也不能不富。小河涨水,自然会流进大河,大河焉得不满?更何况,以目前大多数央企的状况,指望它们来为国家赢利,只能是空想。而一旦大部分国企私有化,剩下的不能私有的,只有一小部分了,监管起来,也就有可能真正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