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唐娟:中国人不会喜欢憨豆的五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18 四川新闻网

  憨豆所表现的,处处流露出那种憨豆特有的低级行为艺术的味道,他把自各的脑袋伸进了火鸡屁股里,就以为地球人都会把他当笑料。

  憨豆靠的就是用憨来忽悠地球人。

  见《憨豆先生》系列短片赢得了英国一大群俗人的眼球,就赶紧炮制电影《憨豆先生
》,出笼只有憨豆那号智商的人才会写得出来的《憨豆日记》。就连达芬奇的经典名画《蒙娜丽莎》,也没躲过憨豆的恶搞,硬是弄成了憨豆那副怪模怪样,还美其名曰蒙娜豆莎,印成体恤衫去买!我看憨豆那厮,是恨不得我们这个扁圆的地球都叫憨豆。

  怪就怪在地球上竟然还有那么多人着魔式地被他忽悠。真不明白。

  可我看过憨豆,怎么也看不出有多好笑。我相信不会有太多的中国人对他感冒。道理并不复杂。

  一、英国有英国的幽默,中国有中国的搞笑,中国人和英国人的幽默底色不同。在中国,人们自小接受的教育是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没有一点儿“正形”不行,所以幽默喜剧艺术也中往往要以“正经”为底色。中国艺人往往是带着文化涵义创造幽默搞笑。

  憨豆搞笑纯属“没文化”的

无厘头,这跟中国传统格格不入。憨豆所表现的,处处流露出那种憨豆特有的低级行为艺术的味道,他把自各的脑袋伸进了火鸡屁股里,就以为地球人都会把他当笑料。

  可以说,塑造憨豆先生这个形象,更多的是肉体上的天赋,不需要多少文化底蕴,虽然也可以引人笑上几声,却没有什么嚼头,笑完过后真的就啥都没有。有文化的英国竟然产生了没文化的憨豆,大英帝国也真的是有点老眼昏花了。

  二、憨豆形象是西方恶搞文化的代表,跟中国人的主流意识背道而驰。今年六月开拍的电影《憨豆先生》之二,就是恶搞戛纳电影节的,而憨豆版的恶搞蒙娜丽莎,就更是对经典艺术的糟蹋了。憨豆虽能风靡一时,但俗之又俗的恶搞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也正因为这样,就连美国的奥斯卡和法国的戛纳电影节,也不给这粒小豆豆赏脸,给它个大奖什么的。呵,就连小奖都不给一个。洋人的垃圾到了中国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也不会变成香饽饽。就像狗肉是有人吃,却上不了席。

  三、中国人的生活习性和语言不同,在英国是好笑的东西,可能在中国人看来一点意思都没有。相对而言,中国的幽默更是语言上的,是要把你说乐了,不像憨豆那样全靠一副傻样让你笑。当你在电脑上用“智能拼音”把“笑傲江湖”打成“笑熬糨糊”,就能让人捧腹。这是中国语言文字特有的幽默魅力。

  可憨豆的搞笑其实就等形同街边上的二傻子,一句话不说都成。一位网友的说法忒劲道:“你让憨豆演给咱中国农村35岁以上的人看看,这些人保管觉得憨豆在抽风,发神经,没一点看头。”中国有相声,英国没有相声,就是这个道理。

  四、一般来说,中国人欣赏艺术往往要求要显得“真实”,而憨豆先生恰恰不合乎一般中国人的这个欣赏习惯。憨豆的那种故做幼稚短路,一看就觉得假得不能再假了,那高尔夫球卡在了汽车排气孔用手拿一下不就得了?可他非用球杆在那故作搞笑状地打来打。整个儿是一个大老爷们硬装成智商只有007的9岁小朋友,存心就是让人倒胃恶心。而且丫的有些表情太猥琐。一个思维稍微正常的人,都不会觉得那是好笑,而是在故意制造噱头,只能赚取一些缺乏文化品位者的笑声。也正因为这样,憨豆先生是无法跟中国主流文化水乳交融的。

  五、能够震撼中国人心灵的,只会本土的幽默作品,而憨豆不过是一个俗人时代批量生产的外国搞笑商品,它满足不了中国人的精神渴求。这一点注定了憨豆在中国会天然地水土不服。

  那位穿上八路的军装也看起来像汉奸的陈佩斯就说过,《憨豆先生》不过是创意不大的“流水线”作品。因为憨,就可以赚;逗,就能够捞。这是憨豆经。要不然,一个牛津大学学电子工程的高才生,怎么会平白无故地整出个傻样给全世界看?任何一部憨豆作品,都无法让人领略到陈佩斯的主角配角那种悠长的韵味。

  从《憨豆先生》电视、《憨豆先生》电影,再到憨豆图书以及玩具等一个又一个系列,都是一个德性——纯粹是一帮子聪明绝顶的家伙编造出来的弱智搞笑产品。比如,在海滩上洋洋得意换裤衩有什么好笑的?不过是把无聊当有趣罢了。可这恰恰是憨豆得以扬名的系列短片中的一集。

    原文链接:中国人不会喜欢憨豆的五大理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