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南都:多哈亚运会闭幕,广州十分钟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53 南方新闻网

  社论

  多哈亚运会闭幕,“广州十分钟”上演。这十分钟的精彩足以让广州人感到骄傲,它华美、充盈、气韵生动。它运用中国戏曲中国武术等全球通识的符号,清晰地标明了“中国特色”和“东方神韵”。但是,所有的中国人和所有来过中国的外国人同时也都明白,这十分钟表演所传达出来的气息和意象,那个神秘又苍茫、精致又磅礴的中国,那份让人迷醉的
东方古典神韵,并不是当下中国的全部。中国的现实之中,应当有更为感动人心之处,值得展示给亚洲与世界。

  就像我们只能用古装大片去“

申奥”,我们在面对世界的时候习惯了披上一件古装外套,出示一张古装名片。有评论认为,这是西方文化强势所致——中国人试图揣摩他者的目光,逢迎他人的期待。这解释在二十年前或许比较准确,那个刚刚敞开大门的贫弱国家还不太明白应该如何与世界相处,难免小心翼翼。但时至今日,中国已经在全国上下公开讨论大国应该如何崛起,世界震惊于中国的日益强大,此时再说中国人委曲求全,恐怕不再具有往日的说服力。

  中国人今天的发展的速度很容易让人忘记自己所在的位置,太长久的自卑压抑也让人迫不及待。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最迫切也是最基础的工作便是,寻找这个民族最具凝聚力的自我认同。

  然而,在寻找自我的道路上,中国人总是习惯性地跳脱今日现实,跨过近代历史,回到历史已经写成、遥远几近

神话的古代。在那里似乎还留存着一些固定不变、安全可靠的东西,可以为今人提供一个确切的答案:中国人,你是什么你是谁。祭炎黄二帝、祭孔子的活动中或许包含了旅游经济的冲动,但是关于龙图腾的讨论可以说是彻底的务虚。大概“龙”这个字样触动了中国人的敏感神经,因为“龙”所占据的心理空间,一时间人们找不到其他东西可以填补。仿佛我们不再互相确认为龙的传人,就无法明白是什么将我们联系在一起,是什么让我们互相确认为同胞。

  其实一直都有更为真实的东西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其实我们始终知道为什么我们是手足兄弟。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命运。民族对内的凝聚、对外的张扬,都是缘自这一份同生共栖。只是,要描述声张这股民族内聚力,并不像表演历史神话那样简单、轻松、充满装饰的喜悦。中国,这个命运多舛但是百折不挠的国家,转型还没有完成,激扬历史的尘埃还没有落定,未来的图景还在描画,要走的道路还在摸索——集体的命运还是一个奔跑的悬念。可是,这奔跑、这悬念,正是散落在十几亿人身上的阳光与阴影,正是他们此时此刻的共同经验、共同命运,正是我们国族今天最重要的特征,是这块土地上最激荡人心的魅力,是深沉又簇新的东方神韵,是我们应该向自己认同、向世界昭示的那个中国。

  世界不是不了解中国,他们早就替我们揭开了那张

京剧的风情脸谱,看到了上海的繁华故事,也看到了女工的劳累身影。中国也不是不了解自己,日夜奔忙的人们知道自己的疲惫和孤独,转型时期的国家明白历史的牵绊、道路的风险。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人们的真实感受大声说出来呢?说出来,因为这共同的感受,所以我们是相拥的同胞。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个国家真实的面貌展示出来呢?它的勃勃生机,它的勇敢无畏,它的沉重担当,它的辛劳无悔——广州十分钟应该是一个机会,可以突破两年前中国八分钟的模式,让模糊的中国今日面容清晰起来、响亮起来、漂亮起来。广州十分钟虽然出色,但还可以做得更精彩。当然这只是一次预演,它拉开了序幕,令我们对四年后广州亚运的开幕充满了期待。

  欢迎回应(电邮:shelun@188.com博客:blog.oeeee.com/shelun)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