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顾则徐:宿舍摄像头是安全名义下的新型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5:03 南方报业网

  法的精神之顾则徐专栏

  据《竞报》报道,北京舞蹈学院女生宿舍楼道里最近安装了摄像头,这是近年我国摄像头泛滥的又一进展。在同一篇报道中,一位胡博律师认为:由于楼道属于公共空间,所以不涉及到侵犯学生隐私权的问题,但在宿舍楼道内安装摄像头,学校的做法欠妥。这一意见我实在不敢苟同。

  女生宿舍楼道并不是真正的公共空间。女生宿舍不是宾馆。宾馆的每个房间独立而为一个完整的旅居生活空间,里面有自己的卫生、盥洗体系,因此,居住其中的旅居者的私人旅居生活局限在房间当中,房间外的楼道便是真正的公共空间,宾馆可以在楼道安装摄像头,但女生宿舍完全不同。女生宿舍的房间通常不具有完全的生活独立性,居住者完整的私人生活空间包括房间、集中的卫生盥洗体系及联系它们的走道。而且由于宿舍不是如宾馆那样的临时旅居场所,而是女生长期进行生活的场所,因此,就更得以强化,房间、卫生盥洗及走道所构成的私人生活体系具有不可分割性。就如我们的私人家庭居所,不能仅仅把卧室看成是私密的,卫生、盥洗、厨房、客厅乃至阳台都具有私密性,虽然每个部分的私密程度有差异,但它们都是“家庭”的完整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私人的隐秘空间有两种类型:一是一个或几个人进行私人隐秘生活活动的空间,比如家庭、宾馆房间、宿舍房间等;一是人们以共同的或集体的方式实现某种私人隐秘生活内容的空间,比如澡堂、厕所等,女学生宿舍便属于这一类型。这第二种类型由于具有“公共”的形式,因此通常也被认为是公共场所,比如公共浴室,但这种看法在法律上不具有清晰性,“公共”两字远不能界定它的性质,或者说,它并不是真正的公共场所。男浴室或者女浴室,即使被认为可以被同性随意出入和观看,但对异性来说,则有着绝对的非公共性,即异性绝对不可随意出入和观看。

  

女生宿舍走道具有绝对的私密性。它不仅是女生从房间走出宿舍楼的必要通道,而且更是房间与盥洗室、
卫生间
之间的必要通道,“公共”仅仅只是形式,它更本质的特点是一种私密空间。作为女性的私密有其特殊的复杂内容,比如,一张覆着面膜的脸、没有梳理好的头发、穿着睡裙的样子、急着上厕所的窘迫样子,等等,都具有程度不同的私密含义,需要被尊重,是非公共的。

  北京舞蹈学院保卫处处长冯先生说:“我们每天不设专人负责监控,只有出事才把监控录像调出来看,所以不会影响到学生的生活。”这是非常可笑的解释。既然已经录了像,你一个保卫处又有什么法定机制保证不被人观看甚至外传?即使你们自己,如果是男人,作为男人就可以观看?出了事还是要看的,但一旦看了就属于开展了侦查活动,这就更有了个无法绕开的悖论:对具有隐秘性的场所进行监控属于秘密侦查手段,只有特殊执法部门和机构并得到批准后才可以使用,一个学校的保卫部门如果作为破案手段安装摄像头,由于不具有侦查权力,属于非法;如果仅仅作为保卫,在出事后就无权调看录像,只有公安等部门才有权,但公安等部门为侦查经过特别批准安装摄像头,则必须自己安装并管理,而不能让非侦查机构保卫部门安装并管理。也就是说,从哪个角度说,作为保卫部门在女生宿舍走道为破案安装摄像头,都是非法行为。

  摄像头用于单位场所监控也是一种强制行为,比如银行营业场所不安装摄像头就不能被批准营业。这种强制行为一旦越过了一定的界限,就是一种暴力。泛滥的摄像头暴力是一种新型暴力,它以不直接伤害对象肉体的方式,以一定的强权侵犯对象的人格,在大学女生宿舍实施则更具体侵犯了女性人格,这种侵犯已经远不是一个隐私问题,它在人们心中深深植下的是长远的不安和恐惧,是对社会发展的暴力推动。

  (作者系法律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