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晏扬:何时我们才能不拿外来人口素质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1:48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广州市将对流动小贩实行分类管理,对外来小贩采取“堵”的办法。该市有关部门正探索研究一些外来工的限制措施,以抬高进入广州生活人员的门槛,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12月17日《新京报》)

  又是拿外来人口的素质说事儿!这和去年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惟英提出的“人口准入制度”如出一辙。

  在所有歧视性论调中,我最反感的莫过于“素质论”,尤其是拿一个群体的素质说事儿。我总认为,生活在城市角落的外来民工,面对种种不公正的待遇,他们不偷、不抢,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城市夹缝之中谋生活,供一家人糊口、供子女读书,他们的品行何其让人敬重!他们的素质,绝不低于那些靠罪恶手段发家致富的商人,不低于那些坐在办公室里端着茶杯闲聊的公务员,更不低于那些损公肥私、贪污受贿的官员……

  实际上,人的素质是多层面的,有时根本不具可比性。农民工与某些“城里人”相比,后者作起报告、写起文章来,“素质”自然高出许多,其迎来送往、左右逢源的本领也为农民工望尘莫及。可是,农民工盖起了千楼万厦,如果让一些政府官员盖房子,他们可能连只鸡窝都搭不起来!那么农民工与这样的官员相比,素质孰高孰低?

  一个人最重要的素质,不在于其学历和收入,而在于其品行。外来小贩不偷、不抢,靠贩卖红薯、瓜子之类维持生计,在赚取微薄利润的同时,也给城里人带了方便,利己利人。而那些要将他们“堵”在城外的政府部门及官员,缺乏同情之心、公正之义,阻断他人生路、砸烂他人饭碗,置他人生死于不顾,还要责骂别人“素质低”,如此不道德、不文明,其品行、其素质与那些外来小贩相比,到底谁的素质低?

  对外来人员实行“堵”的办法,最终不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外来人员连做点小生意都不被允许,当他们无法靠诚实劳动养家糊口,当他们狭小的希望之路也被堵死,那么为了生存,他们中的一些人只能铤而走险,去干违法之事,以此回击城市管理者对于他们的敌视。堵截外来人口,于一个城市的管理只会是惹火烧身、死路一条。

  在传统户籍制度逐渐松动,全国许多大中城市纷纷降低外来人口进入“门槛”,并给予外来人口“市民待遇”的今天,形形色色的“人口准入制度”无异于与时代潮流唱反调,外来人口“素质论”显然是建设

和谐社会过程中的不和谐音符。什么时候我们不再拿外来人口的素质说事儿,就无疑表明城里人的文明素质、地方政府的执政素质大大向上提升了一步。

  晏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