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耿海军:如果出国旅游也设置素质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3:48 长城在线 (来源:华商报)

  ■耿海军

  近期,广州将对“走鬼”(流动小摊贩)施行分类管理,对无法就业的本地特困户,研究开辟“跳蚤市场”或“走鬼街”,以优惠条件吸引他们入场经营。对于外来小贩则采取堵的办法,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个别行业上研究抬高进入广州生活人员的门槛,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12月16日《信息时报》)

  将城市整体环境受到影响的原因归咎于乱摆乱卖的外来流动人口,进而“含蓄”地指出他们属于“低素质人员”,笔者认为,此举是极为不妥的。且不说,城市原本就不是“高素质人员”的“领地”,人为限制所谓的“低素质人员”进入城市本身就有违法、歧视之嫌。更何况,“素质”是一个没有明晰外延边界的抽象概念,究竟何为“高素质人员”,谁又是“低素质人员”?

  在某些城市管理者和某些市民的眼中,外来流动人口自然是“素质低下”的,不然,他们为啥不去坐舒适的“办公室”,偏偏“沦落”到走街串巷、小买小卖,还要经常与威武的城管队员打游击?

  因为体制的原因,一些外来流动人口只能在城市边缘艰难讨生活,这当然可以令某些“高贵”的城市人所不齿。可是,请不要忘了,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文明出国”事件的主角———“中国人,便后请冲水”,“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这种仅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正在中国人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国———法国、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地频现。当大批游客成为中国的最新“出口品”时,“中国人”却成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9月28日《南方周末》)

  谁有能力出国?那些连温饱问题都得奔波的穷人自然没有这个福气,能出国的都是城市里那些有身份、有钱的“高素质人员”。虽然,这些“高素质人员”有些并没有在国外表现出多高的素养,但是欧美等国却并没有因此设立所谓的“素质门槛”,以减少中国旅游者。其道理是显而易见的,一来各国能在旅游中获得丰厚的经济收益;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国家的文化中,人人生而平等,并没有所谓高低贵贱之分;反而是那种随便指责人“素质低”的人,才是真正的低素质者,因为他们触犯了人人平等的文明戒律。

  城市是公共的城市,是大家的城市,不是精英的城市。拒绝所谓“低素质人员进广州”,与现代文明理念格格不入,与构建

和谐社会的要求尖锐对立,必须坚决予以抛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