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华民:人口流动有助于地区收入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7 南方报业网

  针对目前城乡及东西部之间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我们的基本对策是,转移投资和支付。但是,采取这样的做法显然是缺乏效率的:第一,对落后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收入补贴可能会危及整个社会财富创造机制,而数量微小的收入补贴又无法有效解决问题;第二,把中国有限的资本投向缺乏贸易机会的内陆地区和报酬递减的乡村地区,会造成巨大的效率损失。

  问题出现在对不平衡产生根源的认识上。我们知道,在传统的农业社会,经济增长极其缓慢,并且在空间上也是极为分散的,农业社会中的城市主要是政治行政中心,基本上没有生产功能。

  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令中国经济在空间上的分布形成以下局面:首先,作为中国经济增长中心的工业化城市,与仍然被传统农业占据着主导地位的乡村,增长差距越来越大;其次,有机会参与国际贸易的东部沿海地区(即贸易的运输成本较低的地区)与那些运输成本很高、从而没有机会参与国际贸易的内陆地区的增长差距越拉越大。面对这样两个问题,我们究竟应当采取怎样的应对方法才是正确的呢?

  比较可行的方法是:放弃追求地区平衡增长的想法,通过自由的人口流动来实现不同地区之间收入分配的均等化。美国最近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旅居美国的外国移民每年汇往祖籍国的款项在快速增加,仅2005年就有约450亿美元汇往拉美国家。美洲开发银行最新对在美国工作的拉美移民的调查发现,拉美国家每年从外国接收的移民汇款高达600亿美元,其中450亿美元来自美国,比2004年的300亿美元猛增五成。所有这些数字表明,人口自由流动是有利于收入再分配的,也是有利于那些没有发展机会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分享高增长国家和地区的收入的。

  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通过人口流动,中国走加快城市工业化与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贸易的发展道路,或许可以比采取现有的发展方法获得更加有效的增长和更加均等收入的分配。

  (12月16日《中国经营报》作者: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华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