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天才少女引发网友质疑专题 > 正文

中国网:别让女总裁搅乱了学子的就业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8:01 中国网

  进入12月,正是大学毕业生开始去社会实习,并兼找工作的日子,一位号称拥有100项发明和3项国家专利的女大学生,在这个时候成为了媒体镜头追逐的焦点:

  北京师范大学四年级女生吴莹莹被美国高科技企业TopCoder公司聘为亚洲区副总裁,成为了该公司在亚洲的最高执行官。

  据说,她在国际大赛上的突出成绩和出色的组织能力,曾吸引了包括微软、雅虎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今年7月,吴莹莹接到美国TopCoder公司的邀请电话。权衡自身能力、特长和用人单位的职位等因素后,她接受了TopCoder公司邀请,成为该公司亚洲副总裁,负责主管在亚洲的商业关系、市场发展等。

  

女大学生担任跨国公司的亚洲副总裁,毫无疑问是一个可以吸引社会关注的事件,TopCoder公司的宣传费用也一定省下了不少,但过分的宣传,对于中国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的就业心态,却未必全是正面的鼓舞和振奋。

  我在朋友的公司里就遇到了这样学生:大四行政管理系,即将毕业,前去应聘。开口就要应聘公司的主管行政的总经理助理。朋友问他们为什么认为不从基层做起,其中一个男生说:“北师大的那个女生都当上了跨国公司的副总裁,说明我们大学生是有能力的,只是社会太讲资历了,我认为我能够当好这个总经理助理,为什么还要从基层做起呢?你们就是看不起刚毕业的大学生。”

  老歪从来没有看不起刚毕业的大学生,我每年都招一些应届的大学毕业生,但我从来都主张大学生一定要有从基层做起的准备,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步走到重要管理岗位的可能性很小很小。

  但面对吴莹莹担任跨国公司的亚洲副总裁的事又如何解释呢?

  为了这个问题,老歪在网上进行了耐心的搜索,找到了以下的一些信息:

  1、TopCoder公司号称国际著名的IT公司,但实际并不是很有实力和影响。据吴莹莹自己介绍,Topcoder的雇员目前在美国总部的正式全职雇员一共有95个人,正式进入中国的时间是2006年11月1日,在北京佳程广场11层。

  2、TopCoder一般会把一些软件项目分拆成多个小单元,在网上发布,邀请全球的编程高手来竞投,一位来自

浙江大学网名叫吴佳智(音译)的学生在这项开放型的竞赛中累计赢得了20万美元的奖金。参加这一竞赛的选手有40%来自中国。NSA(美国国安局)也通过赞助TopCoder数学/编程竞赛的方式来挖掘人才。

  3、topcoder的业务是这样做的:在线组织各种编程竞赛,而后从中选出优秀者推荐给企业(就是软件猎头公司),同时也包括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组织招聘考试等等。本质上TopCoder就一职业中介介绍所,只不过专门为程序员做中介而已。吴莹莹的副总裁实际上只是设在北京的亚洲办事处的主任助理。

  4、这一次的炒作是为12月19日举行的“中国编程挑战赛”做的准备,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中国参赛者。当然,北师大也趁机为自己炒了一把。

  但我们至少可以从中得出,吴莹莹当总裁,是特殊的企业在特殊的时间特殊的情况下的特殊的需要,它既不代表我国高校教学水平的迅速提高,也不代表会有更多的企业让应届大学毕业生走上领导岗位,因为这件事并不具备更多的可复制性。

  毫无疑问,topcoder的炒作是成功的,吴莹莹也在自己21岁的人生中着实火了一把,但她自己是否也能成功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我想对上面的那几位同学说,企业不是课本,要管好企业就要深入地了解这个企业的方方面面。马克思主义再好,也要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新来的同志从基层做起,依然是企业培养骨干员工的普遍做法。这就是“空降兵”在企业普遍“水土不服”的根本原因。

  但不管怎样,还是很高兴看到吴莹莹创造了奇迹,希望不是昙花的一现。

  但从内心的深处,却更希望所有面临毕业的学子们就业顺利,他们才是我们这个社会未来的基石。

  现在的就业,确实不容易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