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毕诗成:楼市高烧,地方政府生病消费者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6:06 中国青年报

  毕诗成

  在12月16日举行的90平方米住宅设计颁奖会上,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透露,今后,将通过保有环节征税等手段,提高大户型住房的购买使用成本,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住房,鼓励推广中小套型。(12月17日《新京报》)

  刘副部长说,就是像买车面临“买得起用不起”一样,将来大户型住宅也会采取相似措施,“买得起住不起”。如此一来,买房者就小心了,大家少买了不就少建了吗?符合国情的住房结构,不就形成了吗?

  其实,靠“买得起、用不起”来构建符合国情的住房结构,有些想当然。真正有钱买大

豪宅的富人,不会在乎另外支出一笔“保有税”,多收这笔钱,对于改变这些人的买房观念没多大影响;而出于中国现实的考虑,三代同堂往往是普通家庭的选择,即便买了9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子,其人均住房面积并不大,而为之付出的代价却很大。

  开征税收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不是几个部门关起门来“研究”一下,靠着办公室里推导出来的因果逻辑,就可以轻易实施的。没有配套环境的辅助,只会让简单的逻辑推理荒谬化,调控的结果不仅是“空调”,还让大家白白多掏了腰包。

  国家调控

房价,主要的调控对象,应该是负责批地、甚至鼓励开发商营利的地方政府,还有就是开发商。大
户型
为什么泛滥?即便跟消费者“摆阔”心理有关,难道跟地方政府不加约束随意批地无关吗?去年,“国六条”规定:“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但地方政府在“经营城市”理念下阳奉阴违,加上关于“建筑面积还是套内面积”、“开发总面积包含哪些”等问题的争论,开发商找到了“解套”的方法。因为政府、房地产商之间过于复杂的利害关系和房地产商过于强大的博弈能力,令政府弱化了在这个领域的监管,却把矛头指向消费者,希望通过捏这个“软柿子”实现市场的优化,显然是本末倒置。

  这就好比市场上假货泛滥,怎么治理?治不好生产厂家,治不好监管市场的管理者,倒要用“买假货狠罚款”这种治理消费者的手段,指望消费者不敢买假货,然后假货在市场上消失。房地产的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消费者身上。土地审批、开发商与政府利益同谋等“上游”出了毛病,不能轻易期待处在下游的消费者来吃药,就能治好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