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睿鸫:国内纳税成本位列世界前茅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0:10 红网

  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近日联合公布了上述全球纳税成本的调查报告,我国内地在175个受调查国家(地区)中,纳税成本高居第8位。每年872小时的纳税时间、47项需缴纳的税种、77.1%的总税率、繁琐的税务条目和落后的纳税手段,致使我国内地在175个受调查国家(地区)中,纳税成本高居第8位。(12月19日《北京商报》)

  虽然世界银行和普华永道出炉的这份全球纳税成本调查报告,在选取数据渠道、计
算方式方法和观察问题角度等方面,很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它所反映中国的纳税成本高这一“铁证如山”事实是不可否认的。至少可以这样讲,中国列入纳税高成本的第一阵容国家是无容置疑的。

  所以,我们必须检讨自已的税收政策,采取必要的措施将中国的纳税成本切实降下来。对于国内纳税成本为何高居不下,专家认为,主要是纳税人纳税意识差、征管手段滞后以及繁琐的税收条目。当然,笔者在赞同权威人士解释的同时,还认为有其它更为深层次的重要原因,比如征收成本、税负过重、税收征管“偷懒”以及内外资企业不平等待遇等。

  首先,从某种意义上讲,纳税成本与征税成本具有一定的因果关系。税务部门的征收成本越低,民众与企业的纳税成本自然也会随之降低。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我国的征收成本与国外相比,有着“天壤之别”,并呈现出“一路走高”的趋势。比如说,据美国国内收入局1992年年报统计,当年税收征收成本65亿美元,占税收收入总额11207亿美元的0.58%。新加坡的征收成本率为0.95%,

澳大利亚为1.07%,日本为1.13%,英国为1.76%。而在我国,据
国家税务总局
公布的数据测算,1994年税制改革前,我国税收征收成本率为3.12%,1994年税制改革和税务机构分设后,征收成本有所上升,到1996年约为4.73%。据估算,到上世纪末中国的税收成本率约为5%~8%。

  其次,调查显示,中国内地则需交纳47个税种,占总利润的77.1%。难怪乎,从2000年中国开始进入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的统计开始,中国的税收负担指数便一路上扬,2002年位居第三,2004年第四,2005年更是以160的指数“跃升”全球第二。客观地说,企业目前税务负担确实较重。虽然在经济发展当中,企业净所得绝对额在增加,但是在增长过程中,国家拿大头,企业拿小头,这也是财政增长连续多年超过GDP增长的主要因素。

  第三,就目前而言,国内的各项税征收管理,基本是各地“同吹一个号”,实行“一刀切”的管理模式。然而,这种“一刀切”的管理思维,虽然便于职能部门的日常管理,但制度本身的“僵化”和“死板”,更多的是反映税务部门的意志。这种管理方式置多种现实情况而不顾,将复杂化问题以“一刀切”的方式简单化处理,说到底,是因为税收征管灵活后,涉及到到税务部门的管理成本和征管能力,所以税务职能部门则从自身利益为着眼点,将征管便利留给自己,把成本和负担乃至损失统统都甩给社会,这种行为,说轻一点是“行政偷懒”,话讲重些是一种典型的官本意识。

  此外,尽管我国纳税成本高的惊人,但是外资却源源不断流向国内,特别是近两年,我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均超过5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国之一。按常理,纳税成本越高,吸引外资能力就越弱。为什么会出现匪夷所思的事情呢?原因在于国内对外资实行是“超国民待遇”税收政策。数据显示,由于实行内外企业有别的税收政策,导致我国在外资企业方面每年大约少收入2000亿元的税收。加上我国每年对出商品的退税,估计至少有3000亿元的税源让利给了外资企业和外部消费者。试想,这种内外有别的政策,同样也会间接地加剧国内企业和公民的纳税成本。

  总之,面对纳税高成本,国家应在征税成本、降低税负、征管观念和内外企业所得税统一等方面,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尽早把高居不下的纳税成本降下来,我们别无选择。

稿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