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雪梅:一元飞机票为何遭到当头棒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3: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得益于航空公司的折扣机票,我们有了更多乘飞机出行的机会。当然,他们也会从低票价中获益,争到更多乘客。

  竞争是个好东西,可中国民航业的竞争,总带着羞答答欲说还休的味道。虽然二折、三折、四折的机票不时出现,但优惠的“胡萝卜”中,时常夹杂着“价格联盟”“禁折令”的“大棒”。

  眼下,这根吓人的“大棒”,正发挥着它的威力——济南市物价局给春秋航空公司济南营业部开出了一张15万元的罚单,理由是它们违反机票折扣不得低于4.5折的“政府指导价”。违反“政府指导价”的,怕不是春秋航空一家,去网上看看,低折扣的机票多了去。明明违规者多多,可为什么独独只有一家民营的春秋航空公司?

  民营资本进入中国民航业,还在“试水”阶段。像春秋、鹰联、奥凯几家公司,论实力,绝对不是几大国有航空公司的对手。人家也知道自己的劣势,了解自己的身份地位,所以很谦虚地走“低成本航空”的路子,靠廉价挣一点市场份额。不管是从让消费者受益,还是从鼓励市场竞争的角度,都应该支持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才对,怎么人家刚有点儿动作,就遭到当头棒喝?

  照我看,济南物价局有些多管闲事。出台“指导价”的国家民航总局都没说什么,他们倒是很踊跃,越俎代疱地查处起了“不轨”者。真要是一视同仁,倒也没话可说,可明摆着,物价局的执法选择性很强。

  月初有消息说,济南铁路局大搞垄断经营,每年乱收费数亿元。物价部门管过没有?不知道还是装作不知道?这些年,民众对“铁老大”的指责声不绝于耳,我就没见哪个物价部门挺身执法过。

  在春秋航空受罚的同时,由138家民营石油、

成品油经营企业组成的“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低眉顺眼地向本行业的垄断老大示好:我们不是另立山头,在“和谐石油”的目标下,我们不会对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构成威胁。

  民营企业生存的艰难,由此可见一斑。同一个市场,国资、民资,分明享有着不同的待遇。对国资、对垄断企业的保护越多,民营企业的生存就会越艰难。遗憾的是,在我们实行了多年的市场经济之后,不仅未消除垄断,垄断巨人反倒越长越大。

  从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隐约能看到这种倾向。

  在目前条件下,中国企业同国外大企业竞争,确实需要扶持和培育。那么,这种扶持和培育,会不会以牺牲行业的自由竞争,特别是以限制民营企业的发展为代价?同时,依靠行政力量举一国之力培育起来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能不能如鱼得水,持久有力?

  冯雪梅(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主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