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贵峰:权力品质可信赖民生福祉方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5:56 中国青年报

  张贵峰

  这是两则关注度颇高的新闻: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湖南、江西前省委书记毛致用退休三年,帮助家乡百姓脱贫。在他的直接帮助下(引进外资办猪场,申请农业开发项目、改造电网等),西冲村由一个落后村,一跃成为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在当地排名第一的先进村,为此,毛致用成为村民心目中的“福神”。(《新京报》12月20日)

  另一则报道是:寒冬,北京市中关村街头。几名城管正将刚罚没的一辆烤红薯用的三轮车抬上拖车,一个中年妇女在边上哀求:“求求你还给俺吧,俺以后不在这儿卖了。”与此相关的背景是: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自1999年以来,我国个体工商户减少650多万。所以造成这种局面,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认为,是因为中国个体户正遭遇“严苛的政府规制”——苛刻的“准入”制度、烦琐的审批程序、多如牛毛的各种行政收费罚款。(《中国青年报》12月20日)

  一个发生在乡村、一个发生在城市,一个是前国家领导人与农民的融洽,一个是城市管理者与小摊贩的对立,两件似乎“风牛马不相及”的事情,在我看来,其实从不同侧面见证了一个带普遍共通性的社会问题,即权力品质与民生福祉之间的关系问题。

  对于前一则新闻,必须承认,它是一件个案,具有很强的不可复制性。但是,前政府领导运用其能力和影响造福桑梓,换来当地民生状况巨大改善的事实,显然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民生福祉的质量,实际上与权力(哪怕它仅仅是“余热”的权力)的品质密切相关。换言之,只有确保了“权为民所用”,才能真正实现“利为民所谋”,进而在这个基础上促进民生水平的不断改善和提高。无疑,当前无论城乡,对于广大公众尤其是那些底层民众来说,最迫切需要和盼望的正是这样一种切实“为民所用”的权力。

  时下许多民生问题之所以相当突出、长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招致公众的普遍不满,一个最根本的缺陷就在于,权力“为民所用”的品质、效能,没有得到真正充分的发挥——不仅没有发挥,甚至在某些时候蜕变、异化成一种与民争利的工具。

  这正是我们在后一则新闻中痛切感受到的:大量的行政权力不仅没有站在促进就业、维护民生的角度来服务个体工商户的发展,为他们提供各种金融、信息、管理上的政策支持,而是极尽限制、打压、盘剥之能事,或者将它们视为城市形象的污点而尽量限制。“擦皮鞋、卖冰棍的都要接受权力审查、注册”,或者干脆把它们当作唐僧肉,巧立名目地收费罚款。据悉,仅2004年一年,全国行政收费罚款高达9367.6亿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这是近年来中央一直强调的一个重要执政理念。那么,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本身,又应当以什么为“本”呢?在我看来,公共权力的服务品质、成色,至少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要想促进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必须首先落实“为民所用”“为民所谋”这个权力之本。一句话,权力的品质可信赖,民生的福祉才可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