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魁兴:上大学搞推荐制是种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38 东方网

  “专家建议实行‘老师推荐学生’上大学制”,看到这样的新闻标题,头一个感觉是有人在搞笑,可看完新闻发现是有人正儿八经提出来的:在23日开幕的第六届21世纪教育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就“高考应该怎么考?高校应该怎样招”进行研讨与交流时,有专家建议高考改为“暗箱操作”,由老师来推荐学生上大学。(12月24日《新京报》)

  对于“推荐上大学”,我想中老年的朋友都还有记忆,至于是优是劣早已被历史定
论。现在,竟然又有所谓的专家提出“推荐上大学”,不仅涉嫌以更大的不公矫正较小的不公,更涉嫌开历史倒车。众所周知,现行的大学招生制度是有不公的地方,比如侧重于应试教育,名额分配偏重于高校所在地,农村考生上重点高校越来越难,等等。但是大方向没有错,而且在当下还没有更公平公正的方式替代高考。

  在过去,由于人们的思想单纯正直,“推荐上大学”还有些许的公平。而如今,人们的思想早已复杂化,特别是在有些人想钱都想疯了的大环境下,“推荐上大学”无疑是高中老师快速致富的绝招,谁给钱多就推荐谁是必然的趋势。“暗箱操作”本来就是不公平不公正的产物,谁还敢指望用不公平不公正的“暗箱操作”为公平公正护航呢?

  要说“暗箱操作”和“老师推荐上大学”有什么好处的话,那就是把以前有权有钱人“暗箱操作”的腐败公开化,上大学更容易了,而对于穷人的孩子则更无缘大学了,试想原来上大学掏一次钱,现在要掏两次钱,穷人还能承受吗?要改革也是越改越好,岂能越改越让穷人的孩子上不了大学呢?

  在我看来,“暗箱操作”和“推荐上大学”大有戏弄教育戏弄国家戏弄未来的荒唐。然而,连老百姓都知道的馊主意,竟然出自专家,竟然来自“21世纪教育论坛”。“暗箱操作”高校应该怎样招?——老师推荐。真如此的话,未来的高校会是什么样子,未来的国家会是什么样子?反正笔者实在不敢想象。

  高考应该怎么考?我以为,应该逐步扩大素质教育的内容,在目前还没有必要取消高考的今天,应以高考的指挥棒指挥学校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高校应该怎样招?我以为,应该公平公正地招,除政策性规定的加分外,不应设立歧视性的招生规定。那些早已被公众诟病的不公平不公正的招生规定,才是专家们应思考应研究的问题。

  但愿“暗箱操作”、“推荐上大学”是在搞笑,是个假新闻。因为真“暗箱操作”“推荐上大学”,那就是在拿教育开涮拿国家开涮拿未来开涮,在娱乐化成风的如今,笔者实在不希望有人也把教育娱乐化。


作者:张魁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