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宪:粮价上涨是否会引发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5 东方网

  问:近一个时期以来,受国际市场、国内流通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地区粮油食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对于这次粮食价格上涨,普遍的看法是“恢复性上涨”。而粮价是百价之王,粮价上涨往往被看作是引发通货膨胀的“领头羊”。请问这次粮价上涨是否会引发通货膨胀?

  ———东方网网友 小美

  答:现代经济学中,通货膨胀是指价格总水平的持续上涨。通货膨胀率则是从上一年(或某个同期)以来价格总水平(以指数形式表示)变动的百分比。这里,价格总水平通常用消费价格指数(CPI,即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总费用的衡量标准,反映满足消费者最终需求的生活费用水平)来反映。GDP平减指数(即显示名义GDP增加中有多少是物价水平上升引起的,衡量相对于基年的现期价格水平)是反映一国价格总水平的另一个重要指标。由于通货膨胀是一个货币现象,因此,货币供应量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和预期通货膨胀率之和的比对,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反映通货膨胀或通货膨胀率的情况。粮食价格或一个具体的粮食产品,如小麦,作为某一类(个)商品的价格,其在某一时期的价格上涨,可能引发价格总水平的上升,也可能受到其他商品价格下降的冲抵,使价格总水平不变,甚至下降。因此,粮价上涨并不必然会引发通货膨胀。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一份题为《粮食前景》的报告指出,主要粮食生产国的粮食减产,而粮食需求却大幅增加,致使国际市场粮价不断上扬。这一基于供求关系的分析无疑是对的。报告称,在连续7年没有出现影响全球农产品收成的恶劣天气以后,反常的炎热天气和干旱今年一同袭来,导致世界主要小麦生产国的小麦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产,其中澳大利亚小麦产量从上年度的2450万吨骤减至1100万吨。小麦减产使得美国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从9月中下旬开始领涨,并带动玉米价格上涨。与此同时,能源价格上涨刺激起来的生物能源热潮,使玉米作为燃料乙醇的最主要原料,已经被赋予了新能源的属性,成为传统能源的相关产品,其需求量在持续地大幅度增加。在美国,这一增长速度已达到年均30%多。因此,能源价格上涨带动了玉米价格的相应上涨。

  从国内情况看,这一轮粮油涨价是恢复性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4月份,我国粮食价格同比下降1.7%,6月份下降1.1%,10月份下降0.8%。粮价跌落后适度恢复性地上涨,于国于民都不是坏事,关键是要让粮价上涨的实惠真正落到农民手中。最近的粮价上涨,与国家一系列惠农促粮政策有关,同时反映了国际粮油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2004年,我国出台了最低收购价政策。作为一种引导性和保护性的价格,当主要粮食品种的市场价格低于国家制定的当年最低收购价时,国家会在粮食主产省份委托中储粮公司按照最低收购价收购。2005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两年共4次启动了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今年还首次在小麦主产省份执行这一预案。粮价上涨向粮食产区延伸,这可以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的玉米价格相对于上年度每吨上涨了150元。同时,东北、华北、黄淮地区等主产区玉米干粮的收购价格,已经从0.5元/斤左右涨到了近0.6元/斤,涨幅为20%。这一方面是国内对以玉米为原料的饲料需求猛增所致,另一方面,是玉米提炼乙醇替代石油的需求上升所致。还有一种分析认为,我国城乡居民尤其是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处于升级阶段,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明显提高,“绿色”、“无公害”和“有机”等概念日益普及。要适应这种消费趋势,粮食生产成本无疑会加大,因此,粮价适度上涨有其合理性。这一结论也有一定道理。

  粮食,部分是满足最终需求的消费品,部分是满足中间需求的生产资料。前者的价格变化反映在CPI之中,后者的价格变化则影响着GDP平减指数,或者生产资料价格指数。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粮食价格在前者意义上的影响相对下降,在后者意义上的影响则相对增大。从中国和美国CPI的构成中可以看到,在中国,目前食品(粮食是其中的一部分)的权重为33.6%;在美国,食品和饮料的权重仅为16%。因此,粮价上涨在较大程度上,可能构成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影响因素。例如,玉米现在已经成为加工饲料、乙醇等中间产品的重要原料,玉米价格上涨,一般会导致饲料、乙醇的价格上涨。尽管中间产品(服务)价格的变化,会不同程度地传导到最终产品上,并影响其价格形成。然而,由于通胀水平最终是由CPI反映的,满足中间需求的粮食价格变化,并不能直接、也并不会必然地引发通货膨胀。

  说当下粮价上涨并不必然会导致通货膨胀,还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尽管粮价供给弹性比大多数一般制成品低,但是,并不像人们普遍认为的那么低。在现代科学技术进步与制度因素的作用下,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劳动生产率和规模经济水平,都将继续得到提高。其次,在互联网时代,以及经济、社会开放的背景下,价格信息如同其他信息一样,会得到迅速传递,生产厂商和物流厂商都会对此作出快速反应:一方面,通过一定的生产周期,增加产出水平,降低人们的价格预期;另一方面,在全球市场上组织和重新配置资源,较快地恢复均衡价格,或形成新的均衡价格。再次,如上所述,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粮价收入弹性也不像原来估计的那么高。只要政府给予城镇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困难家庭以有效的帮助,能够惠及广大产粮区农民的粮价适度上涨,就不会在全社会意义上产生负面效应。

  在粮价出现上涨时,政府应当作出的重要反应是,密切关注粮食市场动向,防止不法粮商借机囤积居奇,哄抬粮价,扰乱市场,既损害城镇居民的利益,也严重影响农民的利益。政府还要正确引导舆论,不要使诸如“暴涨”之类的字眼,在社会上引起完全没有理由出现的恐慌。而且,在粮食供应充足、市场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让农民从粮食以及其他农产品价格的适度上涨中多得些利益,不仅有益于解决“三农”问题,而且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作者为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者:陈 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