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慕毅飞:除夕无假与法规有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08 红网

  《关于200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下发了。从《通知》的内容看,春节的放假时间,仍然是正月初一至初七,和往年一样,除夕不放假,这就叫“除夕无假”。随后,网上就有了各种讨论,希望春节放假从除夕开始,有些议论还相当激烈;聚会番禺的民俗学专家,近日则拟发了一个《广州宣言》,呼吁春节假期当从除夕开始,使之与民间从年底过渡到年初除旧迎新的习俗保持一致(12月24日《南方日报》)。然而,作为法规的《通知》,就在那里摆着,不肯挪动一天,让许多人为春节痛感无奈。

  春节放假应该从除夕开始,这道理人们已经说了很多,“整个春节期间,到底哪一天最重要?年夜饭在哪一天吃?守岁在哪一天晚上?哪一天晚上鞭炮放的最多?哪一天最忙碌?哪一天最期盼合家团圆,开开心心,共诉衷肠?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如此作答:当然是大年三十——除夕这一天”。道理讲了几年,现在这除夕仍然不在假期之内,普天下的人应该为吃不好年夜饭而惶恐,应该为争取除夕的合家团圆而咻咻不已,事实却让人不解:那些按《通知》规定要在除夕上班的人,似乎安之若素,镇定自如……有一个网民一语道破天机:除夕这天,已没有上班的人。

  年年除夕都不在假期内,但几乎每个按规定除夕要上班的人都知道,除夕是可以不上班的。“除夕无假”的法规,其实是假的。几乎所有的机关单位,除夕之前,就以值班代替了上班。所以,《通知》没说除夕是假期,却不影响几乎所有的机关单位都已将除夕当作了假期。这根本不是秘密,上上下下都知道。所以,《通知》照发,假期照过,如果真的往前挪了一天,反倒让假期缩短了一天。该惶恐的为什么很镇定,该咻咻不已的为什么沉默不语,缘由就在这里。

  节假日的安排,需要由国务院发《通知》,这应该是个很严肃的问题。但假期怎么放才是真的,《通知》怎么规定就成了假的。大家任凭《通知》年年这样去规定,却丝毫不影响大家年年不按《通知》去执行。“除夕无假”成了习惯,“法规有假”也成了习惯,而且,这样的问题远不止表现在假期上。

  出差补贴的标准是有规定的,譬如一般的干部,每天的住宿费不得超过120元,每天能报销的市内交通费不得超过10元……然而,这基本行不通,120元的宾馆标准间很难找,每天10元钱不够一趟回来打个的。但干部并不着急,该怎么出差怎么出差,该怎么报销怎么报销,大不了,将一天的出差写成两天,将一人的出差写成两人……报销成了真的,规定就成了假的。

  

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是有规定的,职务工资、岗位工资、工龄工资……加在一起也不高,算上这个津贴、那个福利,还会让不少公务员心理失衡。但公务员埋怨工资低的并不多,这不仅因为横向比较,远不如公务员的人很多;还因为公务员的实际收入,远不止这些。隐性的收入有可能超过显性收入,预算外的收入有可能超过预算内的收入……拿到腰包里的收入是真的,关于工资标准的规定就成了假的。

  公款接待是有标准的,接待谁可以吃,吃了多少可以报销,按说不能含糊。结果呢?该吃的吃,不该吃的也吃。来了市里的,说成省里的;吃了一桌,说成两桌;甚至于不是吃的,也都算到了吃的账上。吃来吃去,还吃出了一种规则:只要以吃的名义,吃出多少都能化解。以接待名义花掉的钱是真的,关于接待标准的规定就成了假的。

  明知假的,见怪不怪。管与被管,看起来都相安无事;彼此联手忽悠的,就是那可怜的法规。没有法规的社会,不是法治社会;有了法规只当作摆设的社会,也不是法治社会。除夕算不算假,并不重要;法规当不当真,却非常重要。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