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惠铭生:不宜过多渲染领导干部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58 中国青年报

  惠铭生

  “一正六副”,广州市十区二市政府领导班子日前全部敲定,相关分工也基本确定。据了解,本届区(县级市)政府的正副职均有比较高的学历,不乏经济学、管理学、哲学等专业的硕士、博士。(《新快报》12月22日)

  另有消息说,中国现任省委书记中,有3名博士和7名硕士;8个代省长均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5名有研究生学历。而浙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教授,干脆为公务员标准“画像”:未来都是研究生。似乎,高学历者将要“独霸”公务员这个职业了。你看,报考公务员的学历门槛是本科;提升领导干部,尤其是具有相当级别的领导干部,硕士、博士似乎是“硬指标”。

  诚然,新兴的公共管理学科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和管理等各个方面,没有专业知识和技能,不能胜任领导岗位。但是,学历不等于能力,文凭也绝不等同于水平。一个人能否成为称职的

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学历只是一个选项,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在我的印象中,美国最伟大的总统林肯,由于家境贫寒,15岁尚认不全26个英文字母;英国前首相梅杰,16岁离开学校,在社会上打杂以补贴家用;现任韩国总统卢武铉,目前的学历是职业高中;现任巴西总统卢拉,只上了5年小学,很小就上街擦皮鞋,12岁在洗染店做学徒,14岁在一家五金厂当工人;现任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从小就是“放羊娃”,中学时期便因家贫而辍学。请注意,这些总统(首相)都是民选的,其能力与品质当然都是得到国民认可和推崇的。笔者之所以不厌其烦罗列事例,只想证明:一个卓越的领导干部,与学历没有必然的联系,学历不高的平民,未必就不具备卓越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选拔人才,坚持干部的“知识化”本没有错,但知识化不等于学历化,倘若选拔人才“唯学历化”,那是矫枉过正,有失偏颇。这些年,党政干部买文凭、混文凭的现象并不罕见,有些人手中的文凭其实含金量不大,水分多多。

  选拔人才最好的办法是不拘一格,不能偏重于学历,更不应该过分渲染领导干部学历,而应该更多地考量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否则,难以选拔出真正的人才,而且还会埋没人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