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要高度关注改革普惠性降低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55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25日举行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暨《社会蓝皮书》发布会,《社会蓝皮书》的主编李培林教授在发布会上说,跟改革开放初期相比,目前发展和改革的普惠性要小得多了,有一部分困难群体的生活在下降,所以这方面要给予高度关注。(中新社12月25日)

  改革开放初期,每一项改革措施的受惠面都非常大,比如: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改
革,一举使广大农民摆脱了种粮人无粮可吃的局面,受到广大农民的衷心拥护。那时,由于大多数百姓从改革中得到了实惠,因此,城乡人民想改革、盼改革、衷心拥护改革。改革有一个强大的群众基础。而现在,正如李培林教授所说的,在整个居民的生活改善当中,现在和改革开放初期不太一样的,在多数人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时候,有一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没有变化,还有百分之十几的居民认为生活水平是下降的。并且,群众对待改革的心态有了一个很大变化,由过去想改革、盼改革,到现在一听改革就满腹狐疑。关键的问题在于,一部分群众不但没有从改革中得到实惠,而且越改革自己越没有安全感,越改革心理压力越大。比如:一些企业进行的所谓股份制改革改制,结果使大多数一线员工或者下岗或者收入下降,而原先的厂长经理摇身一变成了董事长、总经理,一夜之间年薪达到上百万甚至几百万。这种改革百姓怎能拥护?又怎能不怀疑呢?

  更有甚者,一些人打着改革旗号实际上根本不是在搞改革,而是在借改革之名鲸吞国有资产,大搞权钱交易、官商勾结,把国有资产装进贪官和当事人腰包,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企图把改革引向邪路,败坏改革一词的名义,败坏党和政府的威信。当然,还有一些改革初衷确实是好的,但是,由于没有及时针对出现的问题,调整改革政策,使普通百姓生活负担加重,与快速发展的经济很不协调。比如:房改,使一部分百姓买不起房;医改,使一部分百姓看不起病;教改,使一部分百姓子女上不起学……这些都是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还要依靠调整改革政策来解决,没有什么可怕的。

  当前,我们必须明确改革发展为了什么、为了谁的问题。改革发展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大是大非问题。这些问题弄清楚了,改革才会有正确的方向,改革的目的性才会更明确。胡锦涛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改革发展要依靠人民,改革发展为了人民,改革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新时期改革发展总的指导思想。这样,才能使改革有群众基础,才能受到群众的坚决拥护和支持,从而使改革顺利开展。目前,发展和改革的普惠性大大降低与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背道而驰,与建立

和谐社会背道而驰,也说明一些改革措施应该按照“共享”要求进行调整。因此,今后,无论出台什么样的改革措施,都要首先考虑这项改革是否能让大多数人得到实惠,是否侵害了多数人的利益,哪怕一时也不行,比如:国有企业进行的股份制改革,决不能靠牺牲职工利益换取所谓的改革成果,决不能让大部分职工下岗失业换取所谓的经济效益,这种效益是从员工口里挖出的,效益越高百姓利益受损越大。在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令职工下岗,把职工推向社会,是一个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对社会不负责任,对政府不负责任,对职工不负责任。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已经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也与充分就业政策相悖。

  解决改革普惠性降低问题,就要求在医改、房改、教改、企业改革、公共产品改革等方面,必须按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要求出台改革方案,实施改革措施。

  余丰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