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杰人:娱乐场所禁毒工作切忌把话说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3:13 四川新闻网

  12月25日,北京市禁毒委员会郑重对外宣布:首都禁毒工作实现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娱乐场所禁绝毒品,并将于2007年底实现公共场所禁绝毒品的目标。

  在毒品问题上,政府官员一个“绝”字,或许带给了广大市民一丝欣喜,但同时也让很多冷静理性观察问题的人士以丝丝担忧。

  稍有汉语言文字常识的人都知道“绝”字的含义,北京市称在首都娱乐场所的禁毒实现了“禁绝”,意味着毒品绝对地、无一例外地从首都地区的任何娱乐场所消失。如果这个消息是确切的、能证实的,那么对于毒品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中国民众来说的确是福是喜,但问题是,这个禁绝娱乐场所毒品的消息能让人信服吗?

  从生活常识和数理知识来看,要保证娱乐场所毒品被“禁绝”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必须同时满足如下要件:

  第一是对全市娱乐场所有清楚的摸底和掌握,这些场所包括经批准合法开业的、地下营业的和临时性的娱乐场所,笔者姑且相信首都禁毒工作者有这个能力并做到了这一点;

  第二是对所有娱乐场所内的任何角落和处所实行了24小时不间断的监管,并且在这种连续不间断的和不遗漏任何处所的监管中没有发现毒品,如果不能做到这点,就不能把话说满,因为从理论上讲,只要没有被监管,都有可能出现毒品,我想这一点,恐怕是任何国家的任何社会管理者所不敢保证的,也是做不到的,中国首都同样如此。

  第三,恰好在前不久,一位在北京某娱乐场所从业的人员还向笔者透露,他所在的场所“什么好玩的都有,想HIGH就HIGH”,这话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毒品存在,但依照生活常识和经验,这种表态可信度是比较高的,至少说明该场所还可能存在摇头丸或K粉现象。

  既然做不到也没有做到对全市任何娱乐场所内的任何空间实行24小时的监管,同时还有相反的证据表明北京娱乐场所还有毒品存在的迹象,我在此就要提醒首都禁毒委的官员,你郑重其事地对外宣称北京娱乐场所已经禁绝了毒品,这话是不是说得太满了?至少它不符合生活的逻辑,也无法得到证实,让人不敢相信也不能相信。

  或许在有些人看来,我对北京禁毒委的前述表态的质疑或者提醒有过于苛刻的嫌疑,很多人甚至认为,只要“大致做到了禁止毒品”,姑且宣称“禁绝”,基本上说得过去,也有助于鼓舞禁毒工作者的士气,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警示涉毒人员。

  我不否认持这种观点者的善良愿望和宽厚胸怀,但我仍然不敢苟同北京禁毒委的表态甚至要坚持质疑,理由也很充分。

  首先,毒品问题是人类社会的大敌,对中国的危害也有深刻的历史教训,在这个问题上,犹如科学家对待科学一样,来不得半点虚伪和矫揉造作。

  众所周知,近200年前的中国毒品危害,以至于最后引发了国家和民族存亡的危机,时至今天,中国毒品泛滥越来越严重,并引发了包括

艾滋病、暴力犯罪、洗钱犯罪流行的态势。在今年的国际禁毒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公开坦言,我国“当前毒品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他透露,“金三角”地区制贩毒品规模不减,缅北地区毒品对中国渗透进一步加剧,中国国内制贩冰毒、“摇头丸”犯罪活动在屡受打击之后,逐渐从东南沿海地区向内地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破获万克以上冰毒大案比2005年同期上升了一倍。易制毒化学品走私贩运手法日趋狡猾,今年一至五月,醋酸酐等易制毒化学品缴获量都大幅度上升。毒品造成的社会危害十分严重,吸毒成为违法犯罪案件增多的重要因素。

  这位副部长特别指出,在全国整治歌舞娱乐场所专项行动强大声势的震慑下,吸贩“摇头丸”活动变换方式,日趋隐蔽。

  这些严峻的局面表明,中国的禁毒工作不仅任重道远,而且甚至有越禁越泛滥的趋势,正是鉴于毒品现象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在这个问题上,有关监管部门和民众都应保持高度的警惕和不懈的努力,绝对不能有丝毫大意、麻痹和松劲。

  北京市禁毒委的表态,一方面不符合生活的逻辑和常识,至少不能被证实,甚至有证据能证伪,这就让人怀疑其真实性和可靠性;另一方面,这种表态甚至还可能为禁毒工作者带来麻痹大意的情绪,使毒品在监管者的疏忽下肆意存在和泛滥。

  其次,就社会管理工作来说,政府官员切忌把话说满,那些看起来颇有豪言壮语感觉的“表硬态”、“拍胸脯”,实则危害颇大。记得前几年,中国某重要官员宣布“绝不把贫困带入21世纪”,但时至今日,贫困问题和贫富差距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相反却更加严重,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那位重要官员的表态,是造成全国扶贫工作一度松懈的重要思想原因;同样是在前几年,中国一位重要领导人曾经公开说“中国即使三年不种粮也有饭吃”,此话导致农业特别是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严重萎缩,以至于几年后出现了粮食短缺;再往回溯,当年中国宣布“消灭血吸虫病”和“禁绝娼妓、禁绝毒品”的豪言壮语犹在耳边,可事实上现在血吸虫病、娼妓和毒品却泛滥成灾。

  我提出这些疑问甚至质疑,不是否定北京市禁毒委的工作,也不是打击他们的信心,而是从一个普通民众善良愿望出发,提醒北京市有关部门,在禁毒问题上,认识还应当进一步深化,一是要认识到毒品问题由来已久且积害深重,在娱乐场所这种毒品最集中和最容易发生的地方,千万不能轻易相信真的已经禁绝毒品;二是要秉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进行表态,既然“娱乐场所禁绝毒品”这个话无法得到证实,最好轻易不要说出口,否则一来闹下笑话,二来造成民众放松警惕,最终贻害无穷。

  应当肯定,这些年来,以首都警察为中坚力量的北京地方政府各部门官员乃至市一级领导,对毒品问题非常重视并下了很大的决心和力气进行整治,比如,针对娱乐场所内日益严重的毒品问题,北京市从2006年6月起开展了“严厉打击娱乐场所内涉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过交叉换位暗访检查、媒体暗访、推磨式检查等,出动警力1.8万余人次,检查各类娱乐服务场所16532家次,共查处涉毒娱乐场所38家,其中11家已被责令停业整顿,3家被取缔。北京还建立了娱乐场所黑名单以及曝光制度。通过这些工作,北京全境今年1月至11月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36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65名,抓获贩毒人员1080名,收缴各类毒品249千克,同比增加267%,其中查获冰毒202千克,是去年的10倍多。

  这些卓越的成绩,我相信任何公民都会予以赞赏,因为那是政府对社会和民众负责任的表现。但在赞赏的同时,我们仍然要善意地提醒政府,毒品问题特殊,存在形式和场所复杂,在禁毒问题上,要秉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谨言和厉行并重,才能真正把当前遏制毒品的态势保持下来,为首都地区的安宁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声明:供新浪网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