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培元:当官员成为特殊利益集团的托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1:10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时逢年底,又一重量级问题官员落马,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被中央免去职务,接受中纪委立案检查。据有关人士透露,杜世成涉嫌与前年发生的崂山违法批租土地大案有关,杜在青岛任职期间鼓吹“房价不能倒”的谬论,导致房价疯涨、官商勾结腐败大案频发。(《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6日)

  从2000年起主政青岛的杜世成,留下了一个另类“政绩遗产”———不到7年时间房价
翻了几番,一些楼盘价位突破每平方米万元,小小岛城居然积聚了800多家房地产商。在此人倒掉之后,回眸当地接连出现的土地腐败案,品味其“房价不倒论”,我们终于恍然大悟,原来杜书记就是某些特殊利益集团的“托儿”!

  创出天价的

房地产业,背离经济规律、远离民生根本,幕后推手并非贪财逐利的无良商人,而是别有用心的地方官员。从“国八条”“国六条”到“国十五条”,国家
宏观调控
政策在某些地方被太极推手化为无形,无数次的
房价
挤水行动以无奈告终,关键原因恐怕在于某些地方存在像杜世成这样的“权力托儿”,阳奉阴违地偷偷用权力托市。

  杜世成之流为何敢逆潮而动?其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房地产对经济发展具有拉动效应和波及效应;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却是,他们能从漂亮泡沫中分利分肥———从政绩、声望、权势到金钱、私利乃至美色,借机一网打尽。有媒体披露,杜世成在青岛崂山区拥有价值千万元的豪宅,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长期包养大学女讲师(《东方早报》12月25日)。这份巨额腐财,可以看做特殊利益集团对这个官场“权力托儿”的“丰厚回馈”。

  从前不久查处的重量级高官陈良宇、李金宝、刘志华,到青岛本地已落入法网的原市长助理王雁,原市规划局长张志光,原市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李辉明,背后无不与暧昧的土地有关。有贪官权力托市,腐败土地上长出了腐败暴利,这些生命力旺盛的“腐败庄稼”作为肆意入侵的外来物种,严重破坏了市场生态、社会生态、政治生态和权力生态。官商勾结、权地交易的房地产腐败,建立在普通民众的痛苦之上,叫人无法不愤怒。

  公权力本应与市场之间审慎地保持距离,但是,某些“看得见的手”却急着抢位越位,与“看不见的手”争活,连违法违规的事情也敢干,背后肯定有猫腻。主政一方的党政官员应该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表,而非少数特殊利益集团的“托儿”。在网上,有网民把查处杜世成案称作“中央送给青岛的最好圣诞礼物”,对于这种耐人寻味的民意表达,每个人都应解出其中味———在其他房价暴涨民怨凸显的地方,房地产商背后是不是也有杜世成这样的“权力托儿”?建议有关部门把离谱的房价当成一封另类举报信,及时跟进查处。

  张培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