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唐俊:有二代身份证还需要暂住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2:22 新京报

  暂住证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据12月26日《法制晚报》报道,经过整整3个月的调查和准备,河南省法律界较有影响的10名律师把两份《法律建议》寄往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这两份寄往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常设机构和最高行政机关的“建议书”中,10名律师明确提出,“全国各地暂住证及类似制度严重违反法律,应予审查撤销”。

  老实说证件是个让人无话可说的东西,没有它是万万不行的,可有了它真的就什么都行吗?别说此次被河南十律师炮轰的暂住证吧,就是有专门立法、对于公民来讲最为重要的身份证的权威,在使用过程中也常会遇到不少的挑战。

  不久前,已经在京落户且已买房的一位朋友,虽然拿着北京市的身份证,却也没能如愿给刚出生的宝贝女儿上上户口。

  原来有一个人的身份证还不够,他老婆的外地身份证信息与户口簿上不符,有关部门说让他尚在哺乳期的老婆赶回千里迢迢的南方补办二代身份证后再来。身份证尚且有不顶用的时候,暂住证在现实生活中又能起到多少实实在在的作用呢?

  身份证、暂住证、居住证、城市绿卡,还有工作证、出入证、职业资格证……想来在外游走真不知道到底兜里得揣上多少证才保险?说句心里话,真的需要个证,咱们还不如集中精力把那身份证制度搞完善了。

  借着这暂住证问题,我要对刚面世不久的二代身份证说叨几句:按说现在都高科技了,能不能把咱们的新一代身份证变成一个可以不断写入各类信息的集约性存储卡?能不能在持卡人有变更事宜时,到有关部门报备改动就行了?那样的话,二代身份证不就可以替代暂住证了?有了这样的身份证,民警只需拿着类似于公交车上的读卡机,查验身份拿卡一刷便知,这样多省事!

  我相信这些凭现有的条件完全可以办到,而且有了信息存储卡的功能也就不需要什么暂住证、居住证来越俎代庖了。试想一想,如果到哪都要暂住证,那我今天在北京工作、生活得办,明天到了上海也办,后天到了黑龙江还是得办,一个地方一个证,这其中你除了看到重复又重复的形式主义,又能提升多少管理的效率呢?

  说句不客气的话,遇事就要新办卡,遇事就新立个规矩,往好听了说是管理缺乏手段缺乏艺术,往不好听了说,那就是只管形式不管效果的懒惰。

  没有人质疑城市需要管理,反对暂住证的人也未必不清楚日益城市化的种种问题,事实上,暂住证的存与废不单单是个技术问题,它其实是对城市管理现状的质疑———小小的卡片本身并不承载什么实际的道德和法律内涵,但它的有无、它的多寡,以及对它本身的管理却能着实体现一个城市管理者的能力、水平,乃至它所秉持的公共价值理念。

  □唐俊(北京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