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魏英杰:黄金甲票房奇迹,反智主义的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14 深圳商报

  当我打下文章第一个字,《满城尽带黄金甲》票房正在疯涨。在决定说点什么之时,这部影片的票房已接近2亿元人民币。一说,已超过2亿。

  为何张大英雄猛片一出,“骂”亦随之,票房却硬生生地(口)水涨船高?为什么有人愿意花几十上百块钱,跑到电影院兜一圈,然后急匆匆回家写帖子、挑毛病?而且,不但张艺谋享受如此“厚待”,其他大片从《无极》到《夜宴》也概莫能外。到底是导演太聪明
,还是观众太傻?这一切问题,简直是当下文化生态一大谜团。

  在我看来,这几部大片的票房奇迹,不无预示着反智主义的彻底胜利。反智主义主要表现在于反对知识与理性,而这一点很容易从几部大片中得到印证。

  这几部大片都有着十分相似的特征:一是投资浩大,动辄上亿;二是场面又极尽奢侈,为营造一个镜头不惜一切代价;三是,这些大片又毫无例外的漏洞百出,随便都能找出几个“馒头”;更重要的一点,这些影片都注重题材而忽视“意义”,也可以说是形式重于内容。相对于影片的资本与人力资源(大牌导演、明星),制作出这样的作品实在有违常识,而造成这种强烈反差的原因,就在于影片并不真正尊重知识与理性。

  影片的反智主义特征,还可以从几位导演身上找到明显的痕迹。无论是张艺谋、陈凯歌还是冯小刚,都拍过不少堪称经典的影片,但这些导演精英现在的表现和过去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实际上,这并非第五代导演创造力集体溃退,而是他们进行自我颠覆,从理性主义走向了反智主义。显然,理性主义固然十分重要,却充满风险,更未必能够赢得票房。例如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虽秉承其一贯艺术风格,票房收入却未尽人意;《黄金甲》争议不断,市场收入却像滚雪球一样,在骂声中越滚越大。

  有意思的是,反智主义一般表现为大众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藐视,但我们这里的反智主义的主要特征却是知识精英反智,甚至是有意将自己当作靶子以吸引大众的关注。无论是《无极》、《夜宴》还是《黄金甲》,随便一捅就是一个毛病。相形之下,大众反倒成了专业人士,比如在胡戈面前,《无极》显得十分幼稚可笑。这几天来,网上对《黄金甲》的评论如潮汹涌,似乎个个比张艺谋懂电影。

  但是,千万别笑得太早,谁说这不会是一个反智主义的陷阱呢?不能排除,精英们的反智行为是出于有意识的策谋。“张艺谋”们未必是江郎才尽、黔驴技穷,而是对内地消费文化了如指掌,深谙如何运用资本力量以及操纵消费者心理去博取最大经济效益。直截了当地说,这就是一场“反智游戏”:以明显有违常识、充满悖论的作品或言行吸引大众的批判,从而使大众进入游戏设置的陷阱,最后达到既定目的。

  无论有意无意,“反智游戏”俨然已成为时下文娱圈博取眼球和创造经济效益的绝密暗器。另一方面,大众似乎也乐于参与这一场“反智游戏”,在种种显著荒谬的现象中显示自我,从中获得虚无的优越感。这反过来,又使反智精英们不得不或主动地迎合大众的参与热情和口味偏好。也就是说,当反智精英发现大众需要吐口水时,他们就连忙递上了“痰盂”。而当大众义愤填膺对反智精英们大加鞭达的时候,却不知对方正在暗自发笑。

  在这个意义上,反智主义其实就是一种逆向炒作。“反智游戏”满足了大众宣泄情绪和参与互动的需要,同时也让反智精英们赚得盆满钵满,可谓各得其所。遗憾的是,这一切却是以颠覆知识与理性为代价,由此,也反衬出在眼球决定效益的消费社会中,知识精英的悲剧性一面。

  这几天,《黄金甲》主创人员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大摆庆功宴,现场几近失控。毫无疑问,这是反智主义的又一次胜利,却也是为社会精英集体抛弃理性担当的这一个时代,洒下了一杯祭酒。 作者:魏英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