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成彪:治污秀真相从孩子嘴里说出羞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2:49 法制晚报

  《人民日报》昨日刊发了广西南丹县高中学生的集体来信,反映今年11月19日南丹高中、南丹二高的老师和学生,县教育局的领导,县直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还有车河镇的工作人员、学生,参加了由县政府组织的“万人治理刁江污染大行动”,实际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治污秀”,万人治刁江只是做个样子。

  在童话《皇帝的新装》里,面对皇帝赤身裸体的游行,全城人都不愿当“最愚蠢的人
”,甘愿被两个骗子愚弄,只有一个孩子喊出了真话——他身上什么也没穿!这个“讲真话的孩子”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了,而且是看到了一群“说真话的孩子”,这实在令人欣慰不已。

  站在河边假装用铁铲、钉耙捞着什么,铲车从河左边把矿石推到右边,又从右边推到左边,还把河里的石头、沙子捞起来又放下去,说是把河里的沙石翻翻……这样的“治污秀”,直接参与者当然知道是弄虚作假,然而愣是没人说破揭穿,说到底是老于世故。所以,“治污秀”的真相从学生嘴里说出,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也只有“不懂事”的孩子才会说出真话,因为他们天真、单纯、无邪。

  这群孩子可能不知道,说真话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仔细想想,这群孩子得罪的是县教育局领导、是县直单位的领导等一大群作假、说谎的人,恐怕他们很难有肚量不恼羞成怒,不去打击报复这群“说真话的孩子”——这群弄虚作假的说谎者,就是图脸面有光才这般作秀的,如今丑相被人揭开,难道不会给这群孩子“小鞋”穿?

  安徒生没有为《皇帝的新装》写续集,不知道他会不会为孩子的下场忧心。笔者认为,我们在公开这封“检举信”的同时,也应该对这群“说真话的孩子”采取保护性措施,不让他们为说真话付出代价,呵护弥足珍贵的“真的种子”。

  成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